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太原市“十四五”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规划》开始实施

打造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型工业城市

  为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打造我市经济持续增长和产业升级引擎,《太原市“十四五”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规划》开始实施。5月1日,记者了解到,我市将推动新材料向产业高端和前沿突破,打造全国重要的新材料产业集群;推动新装备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建设全国装备制造业强市;推动新产品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打响太原品牌、太原制造。这些举措将为建设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型工业城市奠定基础。

  新材料:建设全国材料加工之都

  以产业链高端环节和价值链高附加值环节为突破,我市推动新材料由“材料生产”向“加工材料”转变,到2025年,产业基础和产业链条延伸能力大幅增强,建立起自主创新能力强、技术特色明显、规模化程度高、产业配套齐全的产业体系。

  我市以建设全国材料加工之都为目标,在先进金属材料、新型化工材料、碳基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前沿新材料等领域,培育3至5个在全国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链条,培育出千亿级、五百亿级、百亿级产业集群,50%以上的重点新材料细分行业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在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北引擎”过程中,重点打造全国知名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如,特种金属材料集聚区,聚焦特种不锈钢、镁合金、铝合金、新型磁性材料等新材料,围绕太钢年产16万吨高端冷轧取向硅钢、氢燃料电池基板用材料、手撕钢等“新特专高精尖”目标,依托中北高新区,打造以高端不锈钢材料为基础,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材料产业集群。

  新装备:建设全国装备制造业强市

  我市突出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实现“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创新能力全面提升、龙头引领显著增强、产业集聚明显提高、智能制造有力支撑”五大发展目标,全市装备制造业整体迈入中高端,在新格局中取得竞争优势,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黄河三角洲新装备产业基地,推动建设全国装备制造业强市。

  在新型电子装备、轨道交通装备、智能煤机装备、通用航空装备、节能环保装备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培育1个千亿级、2~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形成配套齐全的新装备产业体系。到2025年,装备制造业产值达到1500亿元。

  我市将高端装备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推动装备制造业向高端、成套、智能、集聚、绿色化方向发展,推动制造环节向高端升级、产业链条向两端延伸。如,工业机器人产业,聚焦多关节型机器人的技术突破及坐标型机器、并联机器人的产业化,大力发展智能装备、智能机器人,开展机器人示范应用,培育机器人市场, 围绕能源、制造业等支柱及重点发展领域,研制、推广工业机器人在交通轨道巡检检修、汽车制造、物流仓储等领域的应用。

  新产品:向“全国品牌”“国际品牌”跃升

  以创新为引领,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信息技术产品、“专精特新”产品、高品质消费品“无中生有”“有中生新”,市场竞争力强、附加值高的新产品数量显著增加,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推动“太原产品”向“太原品牌”转变,“地方品牌”向“全国品牌”“国际品牌”跃升。重点培育50个创新特征突出、产业附加值高的前沿、先进特色新产品,形成一批国内一流、优势显著的高精尖“拳头型”产品,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等中小企业200家。

  我市将紧跟市场需求变化,力争产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带有杀手锏性质的高精尖“拳头”产品,产出一批智能、绿色、时尚、实用的太原“元素”产品。如,人工智能产品,聚焦机器深度学习软件、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核心技术产品,重点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开发智能装备和智能终端等嵌入式系统,发展智能控制产品,推动电子信息产业骨干龙头企业向人工智能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智能产品、解决方案和智能服务。记者 何宝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地方新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时事新闻
贯彻落实“四个走在前列”要求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太原天然气公司完成太忻燃气管线迁改
科技助力 “慧眼”识污
打造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型工业城市
严防控 保安全 全力保障群众平安健康祥和过节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南部供热项目落户古交
我市全面推行就业见习“全程网办”
大部分公交线路恢复运营
餐饮店紧盯场所码守护这份“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