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光阴故事锁进“百年邮局”

复原后的钟楼街邮局 贾 鹏 米国伟 摄
  天渐渐有了凉意,但太原人对钟楼街的期待和渴盼却是一天热过一天。

  周日,钟楼街西入口的围挡还在。从北边食品街和南边柴市巷走出的游人,多会停下脚步,由围挡大门处侧身向钟楼街里望去:呀,第一个是大宁堂,真是老药铺的模样。看,挨着它的是大中市场,拱形的门头真好看啊。第三家这小楼真“洋气”,还没挂起牌子,以前是哪个店?

  “按位置来说应该是邮局,但样子完全不一样了。”搭话的人,应该是个老太原,因为他说对了。

  这“洋气”的小楼,正是钟楼街邮局的“变身”,人们熟悉的大理石墙面,现在已复原成青砖雕花圆弧窗,以这样的建筑样貌,将“百年邮局”的老故事传递给后来的人。

  “百年邮局” 竟然是它

  钟楼街邮局太平常了。人们的印象中,不大的门脸上方突出的一条“邮政绿”,上面几个黄色的大字:“中国邮政”“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当钟楼街提质改造方案中梳理老建筑的名单公布时,甚至没有多少人知道,其中的“百年邮局”,藏着的竟然是钟楼街邮局的过往。

  这是一段必须去搜索的关于山西邮政的过往。

  各方史料显示,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首设太原邮政局,为太原近现代邮政的开端。民国2年(1913年),太原邮政总局改称山西邮务管理局,民国24年(1935年)又改称山西邮政管理局。民国26年 (1937年)日军侵占山西后,山西邮政管理局撤销,另设立了日伪控制的伪山西邮政管理局。1945年日本投降后,恢复山西邮政管理局。1949年太原解放前夕,山西邮政管理局改组为太原一等邮局。同年4月,太原解放,邮局被中国人民解放军军管会接管。本次钟楼街提质改造前,这里是太原市邮政局钟楼街邮政支局,也就是俗称的钟楼街邮局。

  相较于明清建筑,“百年邮局”是太原有记载的最早一批民国建筑,其风格属于折衷式建筑。清光绪年间,西风东渐,受西洋建筑的影响,“百年邮局”外观模仿西方建筑史上多种建筑元素,自由组合,不讲求固定的古典西方建筑模式,本土文化元素较钟楼街其他中后期民国建筑较少,追求比例均衡,注重纯形式美,造型独特,庄重大气。

  在此次钟楼街老建筑的更新施工方案中,“百年邮局”的改造工程并不复杂,仅为拆除广告及非本体结构,复原上世纪初的建筑立面风格。

  开街那天 邮局开张

  “作为一个特定时代的标记,‘百年邮局’既是钟楼街近代建筑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也是太原近现代文化中折衷包容思潮的开始。”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方案中心副所长张文进介绍,“百年邮局”的设计语言,表达出的是一种“中体西用”的折衷主义思想,当时国门刚刚打开,太原人开始对新的人文主义进行探索,在建筑上也体现出了不同文化的交流和包容。

  本次建筑更新,是在原有钟楼街邮局主体结构的基础上进行的。之前本体建筑在平面与体型构图上均为现代形式,屋面楼板均为混凝土结构。更新改造时,将其结构进行加固,外墙面拆除,恢复上世纪初的建筑形态。在建筑材料选用上也因地制宜,以本地青砖和砖雕来实现其折衷主义风格。

  复原完成的“百年邮局”,建筑的纹饰以欧式纹饰为主,体现早期钟楼街民国建筑特点。南面二层为建筑主立面,上下两层为西方新古典主义风格时期的改良壁柱,各层腰线部位厚重,檐口部位有精细雕刻装饰构件,顶部为圆形镂空山花顶,整体气势庄重壮观。

  在使用功能上,未来的“百年邮局”建筑依旧是太原人熟悉的钟楼街邮局,信函邮递、报刊发行……那些熟悉的场景仍将一一重现。邮局二层局部将做一个陈列,对外展示“百年邮局”的前世今生。市邮政局相关负责人透露,钟楼街正式开街的那一天,也就是钟楼街邮局以“百年邮局”新样貌重张的那一天。

  面对这样的“百年邮局”,许多人都会重温将一封手写信投进绿色信筒的温暖记忆吧。

  记者  李晓并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地方新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国际·体育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双塔
   第08版:专版
光阴故事锁进“百年邮局”
杏花岭区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疫苗接种全程贴心服务
吹响疫苗“清零”号角
专家建议父母更应重视家庭教育
我市排查非道路移动机械“黑户”
新建路小学将推出40余项社团活动
中共太原历史上的今天
国家安全知识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