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冬奥会开幕式激发国人文化自信

  “冬奥会开幕式太有创意了……”“诸多中国元素体现了我们的文化自信……”“作为中国人,太自豪了……”2月4日的冬奥会开幕式,引来市民热议。

  激动 三代同看

  “冬奥会快开始了……”2月4日晚上7时55分,桃园南路西里街居民石凤珍家客厅里,十几口人坐在一起,共同期盼开幕式。爷爷奶奶辈坐中间,子女坐两边,孙辈们坐在第一排,三代人的眼睛紧紧盯着屏幕。

  当国歌响起,全家人不由自主地跟着起立同唱,孙子正正、海宝、金金激动地挥舞着手中鲜红的小国旗。“我们的祖国太伟大了!”看着直播,石凤珍难掩激动之情。

  与此同时,从北京回并过年的李鑫也和家人围坐,共同观看直播。“能陪家人一起看冬奥会开幕式,这一刻,大家心连心,让人难忘!”

  骄傲 创意频频

  “冬奥会开幕式非常有创意,体现了低碳环保高科技。”李新欣兴奋地分享说,“火炬经过多位冠军传递,没有最终熊熊燃烧成一片大火,而仅仅是那支小火炬,为开幕式低碳环保主题以及敢于打破传统的创新点赞!此外,代表各国的中英文国名,变成片片晶莹剔透的雪花在空中升腾,最大的那片雪花也是由各国名字镂空制成,无论从美学造型还是人文寓意,都彰显奥运精神!”

  “天籁之音,纯净而动人!”由“山里娃”演唱的《奥林匹克颂歌》,感动了山西大学外语学院的郭老师。

  “由普通老百姓手把手传递国旗,那个瞬间,让我热泪盈眶。国家繁荣富强,才有每个老百姓的安居乐业,成为时代的创造者。”周小康对国旗传递的画面印象深刻。

  唯美 中国元素

  “水墨丹青、刺绣雕版、纷飞雪花……当冰雪遇到中国风,太有意境了!正如张艺谋导演所说,这是一个机会,大声地向全世界讲出中国故事,这就是文化自信!”中学生李知远的妈妈和家人分享说。

  “倒计时的每一幅画面都让人心醉!”开幕式中,二十四节气的画面让迎泽区特教学校张校长感到震撼。

  “再一次印证了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在全世界尽情书写中国符号!”二十四节气倒计时的画面,同样引发了市民顾留芳的无限感慨。

  打开微信朋友圈,大家纷纷点赞开幕式中的“中国元素”。“紧凑高效,精彩绝伦,张艺谋做到了他所说的‘好看’‘好看’‘好看’!”“春天和冬奥一起到来,开幕式处处体现本届冬奥会‘一起向未来’的主题,彰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简约、安全、精彩、唯美、浪漫,真心骄傲真心赞!”

  理想 小将奋进

  当天晚上,万象城滑冰场上方,全程直播冬奥会开幕式。当中国队入场时,刘月将正在滑冰的女儿唤过来共同观看,那抹“中国红”让刘月热泪盈眶。“冬奥会在我国举办,点燃了孩子滑冰的兴趣,我支持她参加冰雪运动!”

  “只要我够努力,有一天,也能走上冬奥会的赛场!”当天晚上,看到直播中一个个熟悉的滑雪运动员,太原市单板滑雪队的15岁滑雪小将嵇诚内心激昂。

  嵇诚从6岁开始接触滑雪,曾在二青会单板竞速滑雪比赛中获得全国第7名。他的教练范悦担任此次冬奥会单板滑雪技术官员和裁判。冬奥会的举办,让他的滑雪梦更加清晰,寒假以来,他几乎每天都在滑雪场训练。

  他的理想是成为宫乃莹、臧汝心、毕野那样优秀的单板滑雪运动员。“我会更加努力!”嵇诚信心满满。

  自豪 游子心声

  “太恢宏大气了,张艺谋导演完美地展示了咱们中国的形象和文化,看完让我们的民族自豪感爆棚!”远在美国纽约留学的张钟尹看了冬奥会开幕式的视频,从大洋彼岸发来这句感慨。

  “我朋友圈的留学生都因冬奥会开幕式刷屏了!”她转发来一连串留学生们发在微信朋友圈的真挚情感。“每一片雪花瓣瓣不同,瓣瓣精彩!”“期待《义勇军进行曲》伴着春天来临的脚步能够无数次响彻赛场!”“开幕式太精彩了,这就是我们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好激动,开幕式真的好好看!”

  “虽然远在异国他乡,但始终牵挂着我们伟大的祖国,祝愿祖国更加昌盛繁荣!”张钟尹如是说。

  记者 侯慧琴 实习生 赵晨曦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地方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一起向未来
短道队斩落北京冬奥会中国首金!
奔波忙碌为安全
习近平和彭丽媛设宴欢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国际贵宾
习近平向第35届非洲联盟峰会致贺电
冬奥会开幕式激发国人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