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科考队员成功登顶珠峰

珠峰科考创造多项新纪录
上图:5月4日,在珠穆朗玛峰峰顶,科考队员在采集冰雪样品。当日中午,13名珠峰科考队员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 右图:5月4日中午,我国科考队员在珠峰成功架设世界海拔最高的自动气象站。 新华社特约记者 索朗多吉 摄
  新华社珠峰大本营5月4日电  4日中午,13名珠峰科考队员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这是我国珠峰科考首次突破8000米以上海拔高度,在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研究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

  本次珠峰登顶,科考队员完成世界海拔最高自动气象站的架设。当日凌晨3时,以德庆欧珠为组长的珠峰科考登顶工作小组,携带科研仪器发起冲顶,第一项使命就是架设气象站。为此,他们在数月前反复练习,熟练操作流程。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赵华标说:“我国建设珠峰梯度气象观测体系,对高海拔冰川和积雪变化的监测意义重大。”

  4日,科考队员还首次在“地球之巅”利用高精度雷达,测量峰顶冰雪厚度。

  在珠峰脚下海拔5200米的总指挥会议室帐篷里,中科院院士、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姚檀栋现场宣布:“‘巅峰使命’珠峰科考登顶观测采样成功!”现场,大家热烈鼓掌,握手庆祝。

  据介绍,科考队后续还将进行多项科学考察研究。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珠峰科考创造多项新纪录
~~~——那些经历“国事”洗礼的青年
新华时评~~~
~~~——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系列述评之四
~~~央行增加1000亿元贷款额度
今日20时26分立夏~~~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专版
   第05版:要闻
   第06版:时事新闻
   第07版:晋韵
   第08版:广告
我国科考队员成功登顶珠峰
在淬炼中成长
年轻就该“燃”起来
千方百计稳住市场主体
支持煤炭开发使用 增强煤炭储备能力
一朝春夏改 隔夜鸟花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