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赵瑜新写白居易

白居易画像
白居易手迹《白氏文集古抄残卷》
洛阳白居易墓
洛阳白园
日本学界在白居易墓地立碑
赵瑜先生在苏州白居易祠堂
《人间要好诗——白居易传》
  作家如果长期满足于现代题材,还是无根之木

  记者:赵老师好。我最近一直在读《人间要好诗——白居易传》,四个字,引人入胜,拿起就放不下。一幅中唐时期的画卷徐徐展开,白居易的人生一幕幕上演,各种感受扑面而来。首先想问,这些年您都是写纪实文学,并且在中国的纪实文学领域树起了一个标杆,怎么突然写一位古人呢?

  赵瑜:是,这也是我长期思虑的一个问题。我们这一代作家,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实际是有短板的,就是过去对中国古典文学是偏颇的,荒废的,没有受过系统教育,零敲碎打,所知无非“白日依山尽”诸如此类耳熟能详的东西。你说爱不爱呢?也爱,爱李白、杜甫、白居易的诗,但一直苦于没有机会补课、补营养。如果长期满足于现代题材,这个作家还是无根之木,学养是不够的。文学应该跟历史学、社会学、哲学都更好地联系起来。这种情况下,中国作家出版社,六七年前,要搞一个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记出版工程,120个左右,希望由作家来写。他们咨询我,愿不愿意写白居易。我一听,白居易,本来就挺喜欢,说可以,很欣然地,愿意做这件事。这在我是一次自我充电,就是能把中唐的历史很好地研究一下。咱们省在这个工程里承揽了11本,陆续完成陆续出。这几年,我慢慢研究,慢慢琢磨,慢慢写,终于出版。

  写历史是为今人服务

  记者:十年磨一剑。赵老师,您的“三真”在文坛都是佳话,性情率真,做事认真,写作求真。写古典题材的传主,和现实题材不一样,如何去做呢?

  赵瑜:这两者区别很大。现实题材,主要靠跑,靠采访,要争取拿到现实生活的第一手材料,当然它的背后肯定要有思想指导,但主要靠跑。比如写马家军,必须去东北,去北京;写山西人抗震,一定得去汶川。但完成古典文学传记,是以研究史料为主。也是需要跑的,只不过这种跑,更多的是去观察、感悟一些东西。研究史料跟现场结合,才能更好地理解那个时代和这个时代的关系。

  记者:写历史,也在思考当下。

  赵瑜:那是一定的。写作过程中,我常常问自己,你为什么要写历史?是过去没有写过?没有写够?有缺陷?还是因为什么?答案很明确,写历史是因为你要为今人服务,为今天我们的文明发展、社会进步服务,所以,写历史离不开对当代的思考。

  记者:都去过一些什么地方?

  赵瑜:这几年,我跑了渭南、西安、洛阳、苏州、重庆等地,都有纪念馆,可以很好地感悟一下。第一章,写拜谒白居易洛阳墓地,实际上是对古人的敬畏。在苏州山塘,他当年修的堤坝,至今还在用。一个作家、诗人能成为千年之后一地旅游亮点,足见其影响。有的地方搞得十分宏达,比如西安的华清池,介绍中处处离不开《长恨歌》。重庆忠县,做了一个“白居易与忠县”的大课题,研究得很深入。除了史料遗迹,也走访方方面面的专家,有助于写作中多角度思考,不能简单沿用过去写传记那些手法。

  白居易为何被称为“诗魔”“诗王”?

  记者:白居易一生创作不断,留诗3000多首,唐代第一,被称为“诗魔”“诗王”。书里您这样评价:“与其说白居易创作深具人民性,不如说白居易始终保持了至美人性,是庄严的,也是忧柔的,是广阔的,也是细腻的。”白诗影响深远,一定有它深刻的原因。

  赵瑜:白居易生活在中唐,纸张稀缺,但他的诗传诵极广,民间大有市场。当时诗歌传播主要靠歌唱,人们把白诗刻在柱子上、船帮上、客舍墙上、亭子里,万众游读,不论王公贵族、士人僧徒、妇孺歌伎,都能吟诵。还有更狂的,荆州一文人,葛清,把白诗刺满自己全身。白居易的诗还传播到海外,像日本、韩国、新加坡等,日本研究机构在白居易墓前立碑,称他是“日本文化的恩人”。白诗影响深远,跟他注重编集子也有关,几十年间,他前后主持编成五部诗集,存在庙宇里。李白、杜甫创作高峰期正是“安史之乱”,颠沛流离,诗歌失散甚多。李白去世十年、杜甫去世两年后,白居易出生,战后相对稳定,他作品流传广,又有集子,所以影响很大。白诗深入人心,说到底,在于这些作品是切中时弊、直面人生的力作,自会震动于当时,流传于后世。

  唐朝的敢言直谏,有政治制度做保障

  记者:除了诗人身份,白居易还做过40多年官吏,留下大量讽喻诗文。他忧虑国事,思革除弊,为民请愿,敢言直谏,当时的政治制度允许他这么做吗?

  赵瑜:如果不了解白居易的散文,就不能了解他的思想意识形态、精神倾向和政治主张。他是一个以文儒治国的官吏,官至二品,是大吏,最后职务是刑部尚书官员。他的很多诗跟散文是联系起来的。比如《卖炭翁》,是基于要改革宫市制度。宫市制度是什么呢?就是我上街,我是皇家的人,看到卖东西的,过来,这个归我们啦,是恶政,要改革。《长恨歌》是批评皇帝的呀。特别是大考时所作《策林》七十五篇,是辉煌的著作,得了第四名,对如何看待军事、治水等,都提出明确想法。有“以天下心为心”“以百姓欲为欲”的政治主张,指出“人之困穷由君之奢欲”,把百姓悲苦、国运不兴之责直接与国君挂钩。当时政局险恶,宦官专权,帮派对峙,著《策林》诸篇,冒了极大风险,考官评判“策对语直”,公平精当。可见唐代高层政治很开明,科举确为发现人才,白居易也的确具备通才实学,是真俊杰。

  唐朝考试有个考项叫“直言极谏科”。李、杜、白等人能直言进谏,得益于当时的言官制度,也叫谏官制度、词官制度。唐朝设有“拾遗”“补阙”两种官名,是朝中近臣。陈子昂、王维、杜甫、元稹、白居易等近百位文豪,都做过这两种官。“言者无罪,闻者足以戒”,这样的制度,正是诞生讽谕诗文及言论自由的保障,也很好地影响了文坛和全社会。白居易在《与元九书》中提出“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说这是为官的使命。

  记者:真是“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

  赵瑜:对。在唐朝这是公开的,常态化,是主流的声音。大唐的这种辉煌值得我们今人吸取它的长处。

  白居易的治水理念

  记者:我最近看《南方周末》,还有些网媒,都选载了您书中一些篇章,好多选了白居易治水。这个大家不太了解。

  赵瑜:白居易“为官二十任,行走五十载”,做过三任刺史,还有别的地方官、朝廷里的官,是个大官。中国的大官,如果不懂治水,就不懂治国。这是什么原因呢?我们国家天然的西北高而东南低,水患几千年来无法根治。任杭州刺史时,白居易主持筑堤疏井。在西湖东北岸筑堤捍湖,百姓称之“白公堤”。工程遭豪绅权贵反对,白刺史亲撰《钱塘湖石记》批驳。杭州是江海故地,可水泉苦咸不可饮,白刺史浚治六井,解决了百姓饮水问题。他还做过苏州刺史,治理河道,挖掘河泥,修筑七里山塘堤路,把山塘变成一条水陆并行的商贸街市,如今非常繁荣。在治水这一理念下,他写了大量人与水的诗歌,说明他的政治思想、经济思想非常深刻。70多岁时,他落脚洛阳,看到伊河八节滩,巨石屹立,十分危险,船破人亡悲剧重生,他夜不能寐,施家财并集资,开凿航道,以利舟楫,广受赞誉。他的治水是一贯的,不是一时兴起,说明他很有治水理念。当然,他为官多地,做了很多事,治水只是其一。

  一个立体多元的白居易

  记者:您写了30多部作品,每一部都个性鲜明。中国好书榜说,《人间要好诗——白居易传》是“一部既有文学品位,又有思想品质的传记作品”,专家、学者评价都很高,也吸引了各界读者。一页页细读,我看到了一个立体多元的白居易。

  赵瑜:一个人的成长、发展,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的一切,必然植根于时代和生活的土壤。白居易是个真性情的正派人,体现了中唐文豪诗杰的才华和风骨。但一个人就想形成“诗到元和体变新”?那他的力量肯定不够。所以,陈寅恪认为,他和韩愈是双峰并举。韩愈和他下面一大帮文人,像孟郊、张籍、元稹、刘禹锡、柳宗元、李商隐、杜牧等,多了,个个都是响当当的,这些人才共同形成了中唐文学现象。“安史之乱”后,中唐文坛出现短暂高峰,但朝中事不尽人意,走下坡路,这群人都有一个愿望,就是拯救朝廷,拯救国家,所以要呼唤,要思想解放,要敢言敢做。曾经的萎靡、过分的规范,容易变成模仿和陈腐,需要新的变革,韩、白即为双峰并举的两大领袖。这种情况下,要写白居易的交游啊,他和这些人各式各样的关系,才能知道,运动不是一个人形成的。从他的交游当中,才能体会到这个人和其他人的不同。白居易很少和人闹矛盾,对朋友很真诚,不回避跟哪个人好。他和元稹、刘禹锡都是挚友,有“元白”“刘白”之称。诗歌和诗、对诗,主要是从他和元稹开始的。可元稹、刘禹锡,个性都非常强,他们和中唐时期多方面的文豪诗杰都有矛盾,偏偏和白居易没有。通过写这些,才能写出他的性情。也写他的身世,他跟女性的关系,他的初恋、婚姻,写唐朝的婚姻制度,诗人和歌伎之间的关系,等等。只有弄清他和那个社会人与事的整个关系,才能从中剥离出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才能看出那个时代的伟大和局限,才能明白我们这个时代要继承那个时代的什么。唐朝的政治思想、言官制度、对诗人对知识分子的态度,等等,都让我们很有感慨。总之,作品还是为今天的人们而写的,今天的读者能够喜欢这本书,我很高兴。

  记者:“一个伟大诗人,除了杰出作品流芳千古之外,其生活处世和结友交游,必有超乎寻常之赤诚。如果失去正直和赤诚基础,真善美作品也很难产生。”借用您书里的这段话,做个结语吧。

  赵瑜:好。我们如果要问白居易,文学是什么?这答案只能是——人生本身。 

  记者 申毅敏

  本版图片由赵瑜先生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都市新闻
   第03版:都市新闻
   第04版:经济新闻
   第05版:综合新闻
   第06版:社会新闻
   第07版:为民创城不停步
   第08版:中国新闻
   第09版:中国广角
   第10版:国际新闻
   第11版:文体新闻
   第12版:体育新闻
   第13版:学校专刊
   第14版:天龙悦读
   第15版:天龙品味
   第16版:天龙人物
赵瑜新写白居易
编者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