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挖掘我省镁铝资源优势 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太原理工研发出航空航天领域新材料

  本报讯  金属铝和金属镁在装备制造业应用广泛,但是镁铝“结合”在一起,制成性能更优的复合板,却少有应用。8月16日,太原理工大学消息,该校近日在镁铝复合板轧制技术中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镁铝完美“结合”。这意味着,这种新材料的出现,有望在我国航空航天领域,以及装备制造轻量化方面发挥其应用价值。

  在实验室,记者看到了新材料样品,一块镁铝复合板拿在手中,非常轻,表面是金属铝材质,泛着洁白的银色光泽,内部是金属镁。该校先进金属复合材料成形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涛介绍:“镁铝复合板具有轻质、耐腐蚀、强度高的特点,在汽车零部件、3C电子、轨道交通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而其更广泛的应用,则将体现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关键零件上。据了解,卫星在太空运行时,对其表面耐太空腐蚀具有较高的要求,目前,涂层技术是主要的防腐蚀手段,然而卫星在轨运行时,依然可能出现涂层力学性能及物理性能发生改变的情况,从而影响航天器的可靠性。镀层技术也是防腐蚀手段,但是造价昂贵。

  镁铝复合板的出现,恰好可以解决这两个难题,它的成本更低,效率更高,且表层的铝比涂层或镀层的性能更加稳定。

  目前,太原理工大学镁铝复合板轧制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已经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航天科技集团FAST基金等多项支持,并在相关技术领域取得了核心专利,中国航空科技集团也已向该新技术伸出了橄榄枝。(张晓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林武主持召开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时强调~~~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通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刘新云的处分决定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并讲话
市人民信访接待中心搭建平台联合接访~~~
挖掘我省镁铝资源优势 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
   第01版:要闻
   第02版: 地方新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时事新闻
   第06版:理论
   第07版:作品
   第08版:要闻
提高政治站位 周密部署实施 高标准高起点开展第二批教育整顿
习近平同志《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出版发行
坚决拥护中央决定 持续从严管党治党
“一站式”解决群众烦心事
太原理工研发出航空航天领域新材料
山西首个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