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太原工业 红红火火奔未来

太钢厂区
华豹涂料
孔雀油墨
东杰智能制造
太原酒厂
山西电机制造有限公司
  股价上涨,业绩飘红,太原工业企业箭上弦、弓撑满,动力澎湃,奋力发展。太原品牌行稳致远,品牌强市收获满满。新投资和大项目,发挥“定盘星”作用,预见了美好前景。

  股价 涨涨涨

  9月14日上午,股民赵先生在手机上查看股市行情,太钢不锈开盘下跌。不过,赵先生却一脸轻松。原因是,今年年初入手的时候,太钢不锈的股价不到4元/股。“7月底的时候,股价超过10元,涨了两倍多。当时卖了一半,留了一半。”赵先生告诉记者,太钢不锈今年的业绩挺好,股价还有上涨的空间,准备继续持有。

  太钢不锈业绩确实亮眼,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73.14亿元,同比增长43.93%。太钢不锈高效组织生产经营,最大限度发挥和释放各生产线产能,不断刷新日产、月产纪录。同时,抢抓市场有利时机,加大营销力度,钢材产销率达100.2%。

  高业绩带来高股价的还有美锦能源。今年上半年,美锦能源实现营业收入89亿元,同比增加69.55%。美锦能源最近的股价同样亮眼,尤其是8月,上涨六成。这家煤炭行业的老牌企业,正在新能源领域开疆拓土,为股价上涨增添动力。

  美锦能源焦化主业与氢能板块构成强协同效应,在制氢和发展加氢站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企业已经搭建了氢气的“制储运加”氢能供应体系、“膜电极-燃料电池电堆-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燃料电池商用车整车”氢能车辆制造体系,以及氢能示范应用等三大体系,并在山西、山东、浙江落地氢能产业园。

  销售 火火火

  相比这两家公司,我市未上市的企业虽然没有资本市场带来的高关注度,却在“闷声发财”。市工信局数据显示,我市6户百亿级企业合计产值同比增长31.9%,增势稳健;市属国企山西电机等企业的产值实现高速增长。从效益看,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利税增长1.59倍,利润增长4.95倍。本报“品牌强市”专题报道中,罗克佳华、孔雀油墨、东杰智能、华豹涂料等企业,销售收入等指标均实现了稳定增长。

  今年6月,太原锅炉集团在循环流化床锅炉生物质发电领域取得新突破,世界首台单机容量最大、以农业废弃物为燃料的生物质热电联产机组投入运营。太锅集团已推出三代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和产品,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提升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前5个月,销售订货金额超过2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2%。

  山西电机制造有限公司结合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系列高效节能电机在冶金、焦化、水泥和造纸等传统高耗能行业的节能技术改造中得到广泛应用和认可。山西电机上半年完成产值5.6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9%。山西电机克服疫情影响,加大了对欧洲市场的开拓力度,上半年外贸订单51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6%。

  智能家居领域的代表企业嘉世达机器人,今年一季度销售收入3100多万元,与2020年、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51.75%和174.36%。

  投资 旺旺旺

  现在的日子过得挺好。但企业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市企业放眼长远,加大投资力度,已上马的项目,加大经济效益的权重,赢得未来的发展。上半年,我市在建工业项目282项,工业投资、新兴产业投资、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分别为50.1%、90.8%、154.8%,保持近5年最高水平。

  上个月,美锦能源以1亿余元资金认缴出资,参与设立山西中科美锦炭材料有限公司,解决储能领域核心材料“卡脖子”难题,推动我国先进炭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这家新企业拥有“淀粉基超级电容活性炭批量化制备技术”。研发技术团队突破了多项技术瓶颈,开发10吨级淀粉基电容炭中试技术,建成10吨级淀粉基电容炭中试示范线,整体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在山西综改示范区阳曲产业园区,太原孔雀油墨搬迁改造转型升级项目正在建设,截至4月完成投资8000万元。项目预计总投资3亿余元,拥有国际先进的全自动化油墨生产线,建成后将成为北方最大的胶印油墨生产基地。在巩固孔雀油墨中国报墨龙头企业位置的同时,实现生产新闻油墨1.2万吨、单张纸墨1万吨等目标。完全达产达效后,年销售收入可达5亿元。

  工业强市、品牌强市,东风劲吹,太原工业企业正乘风破浪、张帆远航。

  文 字 何宝国

  供 图 太原日报社视觉策划中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地方新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专版
   第05版:专题报道
   第06版:时事新闻
   第07版:健康
   第08版:要闻
太原工业 红红火火奔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