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西好人”刘桂英

同行眼中的幼教“摆渡人”

  省劳动模范、省教学能手、市担当作为好干部、太原市优秀教师……多项荣誉加身,信念始终如一。刘桂英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的人生追求与教育情怀。31年从教生涯,将“认真是永远的通行证”视作人生座右铭的刘桂英,以“敬业奉献”入选2022年上半年“山西好人”,她是太原市育才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被称为“同行眼中的幼教摆渡人”。

  育人育己,播撒成长种子

  走进育才幼儿园教学楼大厅,一面张贴着48位“英雄人物”的思政墙让人眼前一亮,他们中有航天员、科学家、奥运冠军等,这是刘桂英探索思政课程如何融入幼儿教育的一个全新尝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让孩子们从小浸润在‘红色养分’中,在他们幼小的心里埋下爱国的种子。”刘桂英作为园长,既有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也在日常管理中将自己从教一线的亲身经历与教育理念相结合,以实际生动的执教案例注入幼儿教育的成长过程,在专业成长的道路上真正做一个读懂幼儿的教师,她常说:“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都应该是一本教科书。”

  刘桂英从普通教师走向管理岗位成为专家型园长、行业领头雁,源自她始终坚定“培根铸魂”的教育信仰,率先倡导“趣育幼儿、专育教师、全育家长”的育人机制。她亲自深入一线示范师幼互动智慧,亲自主持教研示范专业引领,还全心加入幼儿园所有班级群,让“引领勤勉、引领仁爱、引领奉献”行走在每一个师幼家庭的微信终端。

  “教育来不得半点虚假,育人必先育己,以责任担当守望育幼初心。”刘桂英知行合一、高度律己的工作作风,在教育系统传为佳话。

  匠心凝结,铸就专业高度

  “从事教育事业,一定要有情怀。”31年的幼教职业生涯,刘桂英辗转了4所幼儿园,可谓“走一处爱一处,守一方兴一园”,每到一处都能快速结合不同幼儿园的文化背景与现实条件,从办园方向、规范制度、队伍建设、课程研发、思政教育等全方位高质量提升办园水平。

  “我们能为这个单位承载什么、奋斗什么、留下什么?”是刘桂英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了树立榜样的力量,她一直负重前行,每天下班之后最后熄灭的那盏灯一定是她办公室的,她行走在幼儿园的角角落落、关注班级老师点点滴滴的优秀做法,了解家长群里林林总总的需求动态……作为幼儿园第一责任人,她始终以幼儿园的高质快速发展为己任,外界评价“走到哪儿,哪儿就成为全教育系统的‘窗口’。”此外,刘桂英还努力践行着打造幼教命运共同体的使命,为15所帮扶园、托管园的发展和管理出点子、支妙招,以专业的底气与志气给姐妹园以引领,被称为“同行眼中的幼教摆渡人”。

  记者 李晓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地方新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视点
   第08版:双塔
兴业银行太原分行开展“小小银行家”活动
综改区助力创城强化市场管理
古交西曲街道合力打造美好家园
斜沟矿工作面智能化水平再升级
检察院办案用上卫星定位系统
同行眼中的幼教“摆渡人”
农业银行太原分行发放太原市人才联名卡
农业银行山西省分行与山西省商务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工商银行太原分行普惠贷款增量实现同业进位
山西省“银发杯”老年人手机摄影网络大赛开赛
“建行全球撮合家”搭桥铺路 匈牙利优质彩椒种子走进中国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