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感受非遗之美 展现文化传承

——杏花岭区让“非遗”活起来传下去
  非物质文化遗产凝结和传递着一个民族和地域的历史记忆、共同情感和经验智慧,是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资源,是传统文化的无价瑰宝,是人类文明进程中最具代表性、最精华的篇章。

  山西是华夏文明发祥地之一,绵延五千年的文明史,积淀了深厚的文化遗产,为非遗事业发展提供了取之不尽的文化养分。杏花岭区是省城太原的中心城区,在历史的长河中,一代代热爱家乡的人民传承和弘扬着先辈留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延续着祖先留存的文明记忆,创造出璀璨的文化,散落在民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智慧的结晶。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坚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开发并重,全力打造高端文化品牌项目,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彰显杏花岭区担当,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高质量发展之路。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有非遗项目86项,其中省级非遗项目3项,市级非遗项目20项,区级非遗项目63项。同时,践行“坚守与弘扬,传承与创新”的非遗文化理念,在全省率先建成非遗文旅小镇,引进古法手斫古琴技艺、金丝珐琅画技艺、贾氏泥塑等优秀非遗项目24项,为广大非遗传承人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空间,搭建起文旅融合新平台。

  近日,杏花岭区“多彩非遗映华夏  匠心匠韵润民心——杏花岭区非遗作品创作主题展”在山西国民师范旧址举办,集中对杏花岭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进行展示,旨在宣传非遗文化,传播非遗文化,弘扬非遗文化,让群众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增强保护非遗文化的自觉性,营造全社会关注、挖掘、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的良好氛围。通过展览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在此,本报集中展示了部分非遗大师的特色技艺,以飨读者。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专版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晋韵
【龙山太一派古琴演奏技艺】
【芦思白篆刻技艺】
【古琴减字谱】
【太山派古琴演奏技艺】
【人物面塑技艺】
【老铁纸上烙画技艺】
【虞山派古琴演奏技艺】
【杨氏花馍制作技艺】
【传统美术刻瓷技艺】
【古法手斫古琴技艺】
【面花(太原面塑)】
【陶瓷书法艺术】
【金丝珐琅画技艺(无丝珐琅画)】
【晋阳泥塑制作技艺】
【传统风筝制作工艺】
【晋派全形拓传统技艺】
【贾氏泥塑制作技艺】
【彩烙彩雕葫芦画传统制作技艺】
【高氏书画绣技艺】
【武文秀剪纸技艺】
【剪纸(多层套色染色剪纸)】
感受非遗之美 展现文化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