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心为民 实事实办

——记阳曲县西凌井乡北小店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国春
  看着满载鲜糯玉米穗的6辆小型货车相继驶离村口,村民任玉仙笑了,阳曲县西凌井乡北小店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国春也笑了:“这还不到9月底,咱村的玉米就要卖完了。”

  2021年5月,市医保局干部王国春来到北小店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兼队长。驻村一年多来,他走访村民、了解村情,以实干起步,从村民们急难愁盼的事情干起,一件件实事增强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看病不再难了、村里的路灯又亮了、蔬菜和粮食更好卖了……

  义诊来了

  自驻村以来,王国春积极协助村干部做好农村居民医疗、养老保险等参保动员工作,确保全员参保、脱贫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利用队员特长,组建了“太原市医保帮扶工作队免费义诊室”,为村民提供医保政策和就诊支持,一年多来,为村民免费看病200余人次。

  经王国春多方协调,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八五医院的专家连续两年来到北小店村,为村民义诊,以实际行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今年义诊前,王国春和驻村队员加班加点,通过入户走访,梳理汇总村民在疾病预防和诊治方面的实际需求,精准制定义诊方案,并通过村广播、村民微信群、抖音平台发布了义诊通知。义诊现场,测心电图、测血压、测血糖等项目吸引了众多村民,专家们细心问诊把脉、专心检测检查、耐心为村民们答疑解惑。长达4小时的义诊结束后,村民们感谢了专家,也为王国春和驻村队员竖起大拇指。

  “这次义诊,做心电图有60余人次,超声90余人次,测量血压100余人次,测量血糖100余人次,义诊270余人次,免费发放药品万余元。”王国春说,医保帮扶和义诊,帮助群众缓解“看病难、看病烦、看病贵”等问题,为村民带去了健康的生活理念,增强了他们的健康意识。 

  路灯亮了

  北小店村是一个古村落,常住人口170户345人。村里七成是60岁以上的老人。村里的夜晚特别宁静,天气暖和的时候,晚饭后,许多老人愿意走出门散散步、聊聊天。

  王国春一周有四个晚上住在村里,他发现,村里原来有过路灯,用得时间长了,不少灯就坏了,加上电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村里的路灯有好长一阵儿就没再亮过。

  “得想办法让村里的路灯亮起来。”王国春把“亮化”工程纳入民生服务专项事务来抓,多次和村委会干部实地勘察,根据不同位置的照明需求以及居民出行条件等因素制定方案,还多次回到市医保局机关汇报,争取单位领导支持。今年6月,市医保局捐赠的50盏太阳能路灯安装到位,“因为是太阳能装置,村民们以后使用路灯不用花一分钱。”王国春说。

  村子里的主路、岔路都有了路灯。白天,这些路灯,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一到晚上,它们就点亮整个村庄。“这一盏盏路灯,不仅照亮了村间小路,而且也温暖了我们的心。以后晚上出门,再也不用打手电筒,生活方便多了。”村民刘香玲说。

  菜好卖了

  北小店村的经济来源以农业、打工为主,农业种植多为玉米、土豆、杂粮,部分村民种植有旱地蔬菜。通常,村民卖蔬菜需要运送到县城。去年以来,王国春帮助村民拓宽蔬菜销售渠道,依托“代销+消费帮扶”模式,村民们的很多蔬菜从田间地头就直接被买走了。

  去年,王国春联系市医保局机关系统及多家企业为村民销售土豆5000余公斤,糯玉米1.5万余穗,豆角1000公斤,高粱2.5万公斤,帮助农民累计创收8.5万余元。

  村民杨德义的17个蔬菜大棚里,种有莴笋、苤蓝、茴子白、芹菜、香菜、水萝卜等,带动了周围脱贫户4户。今年4月,受疫情影响,他遭遇了卖菜难。王国春化身“推销员”,四处联系朋友,最后对接到一家食堂,以高于市场批发价0.2元至0.5元的价格收购多种蔬菜。截至目前,已为村民杨德义销售各类蔬菜3000余公斤,助其创收1.3万余元。

  “王书记驻村后,抓党建、解民忧、兴产业,做了很多实事,组织义诊活动、协调安装路灯、代销蔬菜玉米土豆……村民们对他没有不夸赞的。”村委会主任刘鑫鑫说。

  今秋,北小店村的旱地豆角、糯玉米长势良好。王国春联系多家单位,帮助村民销售豆角1万余公斤、糯玉米4万余穗。“土豆买家已预约好了,就等过几天土豆从地里‘起出来’。”王国春说:“村民担心销路不好,就不敢多种,一旦销路有了,他们种粮的积极性也高了。”记者 弓凤飞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娄烦县天池店乡~~~
侵害权益 未作整改~~~
~~~——记阳曲县西凌井乡北小店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国春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地方新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时事新闻
   第08版:作品
婚丧宴席定标限额移风易俗
这九款App被通报
实心为民 实事实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