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教师轮岗值得大力推广

  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

  8月25日的北京市教育“双减”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新学期,北京将大面积大比例推进公办校校长、教师轮岗。其中,东城区已表示,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东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干部教师100%轮岗。(央视网8月25日)

  管住校外培训机构,实行“5+2”课后服务,严格落实“双减”工作,已经成为很多地方当下的重要事项。但是,校际差别仍然存在,而且中考分流压力仍在,竞争焦虑犹在。把校外培训管住了,好学校的作用势必更加凸显。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没了校外培训机构,家长和学生的焦虑反而可能更大。

  为什么会有好学校与差学校的差别?学区房为什么值钱?关键在管理和师资。硬件的差距比较容易补齐,管理和师资的差距却不易改变。好校长和好老师是稀缺的教育资源,所谓重点小学、重点初中、重点高中,主要是“重点”在垄断了当地的优秀师资。进了重点初中才考得上重点高中,进了重点高中才考得上重点大学,这一系列的“重点”,套牢了广大的学生和家长。

  要让教育不焦虑,就要让教师动起来。区域范围内,从小学到高中,教师都应该定期轮岗。在普职融通的大背景下,要发展职业教育,还应当推进高中教师在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之间定期流动。发展职业教育喊了很多年,社会上对中职教育始终存在偏见,原因不仅在于普职之间缺少互通机制,更在于中职学校师资力量严重落后于普通高中。

  很多地方早就实行了教师“县聘校管”,老师由县级教育部门聘请,安排到不同的学校教学。既然如此,要缓解教育焦虑,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就应该让各个层级的学校,在师资层面实现均衡发展。换言之,教师只属于县级教育部门,不属于某个具体学校,实现优秀教师定期流动。

  北京此番大面积大比例推进公办校校长、教师轮岗,是落实“双减”政策的有力举措,值得各地借鉴推广。当优秀的教师资源不为某所学校垄断,而是为本区域内所有学校共同享有,哪怕去了中职学校,一样能够遇上好老师,家长和学生的教育焦虑,必然减轻很多。严管校外培训机构之外,大面积大比例推进公办校校长、教师轮岗,是真正有力的减负之举。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今日观点
   第03版:要闻快报
   第04版:都市新闻
   第05版:都市新闻
   第06版:经济新闻
   第07版:光影太原
   第08版:经济新闻
   第09版:聚焦疫情防控
   第10版:为民创城不停步
   第11版:社会新闻
   第12版:社会新闻
   第13版:热线新闻
   第14版:综合新闻
   第15版:中国关注
   第16版:中国关注
   第17版:中国新闻
   第18版:中国广角
   第19版:文娱新闻
   第20版:文娱新闻
   第21版:文娱新闻
   第22版:体育新闻
   第23版:2020东京残奥会特别报道
   第24版:天龙情感
画中话
推进教师轮岗值得大力推广
话外音
守规矩也是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