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宣部发布文献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

8月26日,中宣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文献《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这是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社 发
  中宣部26日发布文献《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

  文献介绍,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移的奋斗目标。

  文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奋斗的政党,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坚持为崇高理想奋斗和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坚持完成党的各项工作和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文献强调,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党的灵魂,是指引党不断前行的光辉旗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党的奋斗历史,就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理论探索史。

  文献称,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大党,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能够把亿万人民团结和凝聚起来,一次次跨过急流险滩,一次次战胜困难危机,关键在于党高度团结统一,具有强大的领导力执政力。

  文献说,党历经百年风雨仍然走在时代前列、保持青春活力,在于党不但能够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与时俱进推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保持肌体健康和生机活力。

  文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奋斗的政党。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始终弘扬国际主义精神,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共产党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中宣部26日发布的文献《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介绍,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文献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是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逻辑和胜利密码。

  文献指出,100年来,不论国内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不管顺境还是逆境,党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从来没有改变过、动摇过、迟疑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开展患者救治、全员检测、接种疫苗。

  文献还称,中国共产党始终相信和依靠人民,最广泛地发动和组织人民为着自己的利益而奋斗;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干革命、搞建设、谋发展,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

  文献指出,100年来,党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形成了不可分割的紧密联系。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不会得逞;任何想让中国人民放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企图,都不会得逞。

  中国共产党为实现

  理想不懈奋斗

  中宣部26日发布的文献《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介绍,中国共产党为实现理想不懈奋斗。

  文献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遭遇过艰难险阻,经历过生死考验,付出过惨烈牺牲,但始终奋斗不止。党的百年发展史,就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坚定信念、勇于探索、百折不挠、顽强不屈的不懈奋斗史。

  文献指出,中国共产党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坚守理想信念,在不断探索中前进,勇于战胜风险挑战。

  文献说,在百年奋斗征程中,中国共产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种风骨和品质,成为党鲜明的特质和特点。一切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中国共产党以奋斗铸就历史,也必将以奋斗创造未来。

  中国共产党具有

  强大领导力执政力

  中宣部26日发布的文献《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介绍,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领导力执政力,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了革命、建设、改革顺利推进,保证了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和国家长治久安。

  文献指出,100年来,党在历史重大转折到来时,能够比较好地、有预见地、全面客观地分析研究形势,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切合实际的目标和任务、政策和路径,使全党在正确路线指引下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

  文献称,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建组织、严纪律、强法治,真正使千百万党员凝聚起来,真正把亿万人民组织起来,保证了党的决策部署能够及时、坚决、有力地贯彻执行。

  文献说,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有力量,在于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

  文献指出,党之所以能够实现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全面领导,能够实现对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的领导,关键是有一支规模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关键是能够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

  旺盛生机和活力

  中宣部26日发布的文献《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介绍,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旺盛生机和活力,不断发展党内民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把党内民主贯彻到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之中。

  文献指出,中国共产党勇于修正错误。党能够正视自身的问题,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战胜自我、超越自我,领导人民继续前进。

  文献称,党坚决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现象作斗争,不断医治病症,坚决铲除毒瘤,保持肌体健康。

  文献说,党之所以能够站在时代潮头、引领风气之先,能够应对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一个关键因素在于党注重学习总结和吸收借鉴,不断增强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所需要的实际本领。

  文献指出,经过百年磨砺,党具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和能力,能够经受住各种挑战和考验,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保持旺盛生机和活力。

  中国共产党为人类

  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

  中宣部26日发布的文献《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介绍,中国共产党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中,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正义的旗帜,坚定维护世界和平,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在发展问题上,文献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发展自己、兼济天下、造福世界,在致力于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促进共同发展贡献力量。

  文献称,和平发展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追求,是中国发展的鲜明特征。100年来,党领导人民走的是强而不霸的复兴新路,是追求和平、维护和平、捍卫和平的道路。这条道路,是既促进自身发展、也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贡献的道路。

  文献说,中国共产党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着眼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现实问题、实现人类社会和平永续发展,开辟了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发展新道路。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今日观点
   第03版:要闻快报
   第04版:都市新闻
   第05版:都市新闻
   第06版:经济新闻
   第07版:光影太原
   第08版:经济新闻
   第09版:聚焦疫情防控
   第10版:为民创城不停步
   第11版:社会新闻
   第12版:社会新闻
   第13版:热线新闻
   第14版:综合新闻
   第15版:中国关注
   第16版:中国关注
   第17版:中国新闻
   第18版:中国广角
   第19版:文娱新闻
   第20版:文娱新闻
   第21版:文娱新闻
   第22版:体育新闻
   第23版:2020东京残奥会特别报道
   第24版:天龙情感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