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2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修复烈士遗物 传承红色精神

赠弟弟顾忠书籍扉页手迹修复后。
《苏南行政公署赠光荣之家》修复后。
工作中的费永明。
  两个月前,一个特殊的求助电话,让中国古书画修复专家费永明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红色文物的修复中。如今,经非遗技艺妙手回春,抗日革命先驱顾振烈士的遗物终于修旧如旧,恢复原貌。

  “这是我近年做过的最有意义的修复。”在送返修复成果前,费永明向“恢复健康”的红色文物鞠躬致敬。他告诉记者,义务承接这项工程是为了告慰革命先烈,希望这些文物能早日亮相烈士纪念馆,让更多人通过实物了解身边的革命史。

  个人记忆 红色文物

  2021年6月,古书画修复专家费永明在四川接受培训时接到一项求助,浦江镇本地的抗日烈士顾振家属有一批烈士遗存,亟待抢救性修复。“组织和街道邀请我为红色文物出点微薄之力,我和工作团队当然义不容辞。当时我在电话里应允了修复任务。”

  回沪后,费永明带领团队赶往顾振烈士的女儿顾慧娜家中,老人是顾振烈士的遗腹女,由于出自书香门第,很多藏书都摆放整齐。全家人格外重视这些父辈的遗物,顾慧娜虽未曾和父亲谋面,但父亲的英雄事迹被广为传颂。对老人而言,睹物思人,见字如晤。老人健康爽朗,她拉着费永明说:“请费先生尽力把这批书籍好好保护下去。”据悉,老宅空关从来没有出租外借,至今维持原样,主人为了这些书籍等遗物,腾挪都不愿意。但近年,老人回来检索这些遗存,几乎无法下手了——霉斑、虫蛀、潮渍,覆盖着书封和书底,顾振的亲笔笔迹正变得模糊起来。更要紧的是,百年前用的印刷纸经不起存放,书页一碰就窸窸窣窣地掉粉渣,如果任着其自然存放,这些红色遗存将难以为继。

  这一批革命遗存,对老人而言是纪念父亲唯一的见证物;对上海而言,这又是一段难以复制的光荣记忆,是革命先烈抗日斗争的珍贵印痕。“趁着文物在不可逆损毁之前,利用目前的文物修复术,可以修旧如旧,让我们这一代和下一代继续能在纪念馆里看到革命烈士的实物遗存。”费永明说表示让老太太和浦江镇的街道干部安心,给他两个月时间,一定能完成老太太和组织的交托。第一批13件顾振烈士的受损红色遗存残卷,其中包括了批注书籍、海报、军人家属优待证、革命捐赠书等,全部被送入了费永明工作室。

  一式两份 代代相传

  费永明望着一橱的顾振烈士生前阅读使用书籍,想到烈士去世这么多年了,家人还能齐整保存殊不易,对这样满溢书香的革命之家更是由衷敬佩。从1937年从事抗日活动到牺牲前,顾振烈士介绍大家细读毛泽东《论持久战》等书,与两位同志出版油印刊物《三义抗战声》,有诗如“结契成三义,人多气倍雄。齐声呼杀敌,一曲大江东”,诗意豪气干霄。1939年,他又为胞弟顾忠校对油印件《决胜集》15万字。《决胜集》以大量篇幅介绍毛泽东和八路军抗日战绩,鼓舞人心。

  关于两本旧书扉页上的手迹,顾慧娜介绍说,这是父亲1929年写给胞弟顾忠的赠言,他弟弟后来也走上了革命之路。“小学六年完了,有志上进投考。定欲奋发高翔,祝你做那鸿鹄。”“这里藏着百宝,愿你细细寻找。一步一步看去,将来定能收效。”顾振写道。兄长对小学生弟弟谆谆教导、拳拳爱心跃然纸上。但这些文献已经封皮不存,封底脱落,书脊毁断,酸化严重。于是费永明把“花开两朵各表一枝”的修复设想和顾慧娜沟通,并将文献带回工作室修复。

  接到《顾振烈士遗存手迹文献》修复任务后,工作室专门研究制定修复方案,拍照存档,酸碱检测,形成修复、存真、展示,复制三条不同应用场景的修复结果,费永明在网上觅到了《初级各科知识问答》的印刷品,他拆下封面、封底、书脊,移花接木到顾振烈士批注过的文物上;然后又复制了顾振烈士的批注、赠言和草图手稿,用肇始于明代中晚期的扬帮装裱非遗手法做了原色原样复制,留下了顾振烈士的批注、赠言。扬帮装裱历来以“仿古装池”为其显著特点,继承人擅长揭裱中国古画,看家本领就是修旧如旧,不管古代旧字画多么破碎不堪,都可让字画起死回生。而“化一为二”的修复法寄寓了修复师的理念,一份给顾家留存,一份留给浦江镇,在革命烈士纪念馆里做陈列宣传。

  在两个月的工作中,费永明遭遇了不少困难,让团队费心的是,印刷书籍是100年前的机制纸和手工宣纸质地相差甚远,要让成品看上去“天衣无缝”,拼接上难度极大,精工细作才可“抹去”修复痕迹。还有,顾振烈士“军人优待证”等证件是女儿顾慧娜牵挂的父亲遗物,它曾受潮、撕裂、酸化、变粉,也让修复师耗费了好一阵功夫。

  费永明说,上溯商周青铜器,下至中国清朝宫廷所藏名画,都会篆拓或盖印“子孙永宝”“宜子孙”等字样。这次抢救性修复,不惜工本但公益当头,就是为了让红色文物恢复原貌,代代相传,并在人们的瞻仰与学习中“活”起来,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据《新民晚报》 乐梦融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今日观点
   第03版:要闻快报
   第04版:都市新闻
   第05版:都市新闻
   第06版:经济新闻
   第07版:光影太原
   第08版:经济新闻
   第09版:聚焦疫情防控
   第10版:为民创城不停步
   第11版:社会新闻
   第12版:社会新闻
   第13版:热线新闻
   第14版:综合新闻
   第15版:中国关注
   第16版:中国关注
   第17版:中国新闻
   第18版:中国广角
   第19版:文娱新闻
   第20版:文娱新闻
   第21版:文娱新闻
   第22版:体育新闻
   第23版:2020东京残奥会特别报道
   第24版:天龙情感
修复烈士遗物 传承红色精神
相关链接
滚石乐队鼓手 查理·沃茨去世
2021.8.27
考古发现疑似特洛伊木马遗物
埃及发现4300万年前半水生鲸鱼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