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童心向党迎七一” 主题征文获奖作品选登 (六)

童心向党 讲好红色故事

初中组(二等奖)
  用青春拥抱时代

  古交市第十一中学校

  八年级1902班 周佳莉

  “妈,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要入共青团啦!”我拍拍胸脯骄傲地说。

  “呦!是吗?咱家可又有一位小团员啦,你可真棒!”妈妈冲我竖起了大拇指。

  “又?难不成咱家还有其他的共青团团员?”我顿时疑惑。

  “那当然咯,你哥哥也是一名共青团团员,不瞒你说,你身上还流淌着红军的血液呢!”

  “那个人是谁啊,我怎么从未听说过啊?”

  “他是你爷爷的哥哥,也就是你的伯祖父,在咱们老家那有一个专门为他建的烈士陵园。那个年代,你伯祖父是地下党,但是因为叛徒的陷害被敌人暗杀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有多少个像你伯祖父一样为国捐躯的英雄烈士们,数都数不过来。”妈妈感慨地说。

  “妈,前两天我们学校组织春游时,我知道了和伯祖父一样年轻就义的共产党员夏明翰的事迹,他在敌人的法庭上庄严宣称‘我信仰共产主义’,还有他挥笔写下的那句就义诗令我至今都难忘。直到临死前他还在为给党做的工作太少而遗憾。当时导游越是往下说他的故事,我就越忍不住想哭,他令我敬佩”,我激动地说。

  “是啊,妈妈小时候还学小兵张嘎、王二小、刘胡兰……当时看到这些年轻的共产党员牺牲的时候都哭得撕心裂肺。当时我暗下决心长大一定要像他们一样,如今你和哥哥都当上了共青团团员,你要加油哦!”妈妈摸着我的头对我说。

  “保证完成任务”,我冲妈妈做了个鬼脸,唱着团歌走向书房:“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

  指导老师:陈照蓉

  党在我心中

  太原市第三实验中学校 

  七年级 张呈煜

  年少的我爱追梦,不知不觉,一艘红船驶进了我的心海,党就像鲜红的太阳映红了海面……

  我的老家在定襄县西营村,从小爷爷就给我讲解放军小战士的故事。那是1948年的冬天,一支解放军队伍经过定襄县,盘踞在智村的阎锡山反动军队成为他们前进道路上的“拦路虎”,解放智村的战斗即将打响。借住在爷爷家的一个小战士阳光帅气、特别机灵,他是卫生兵,大家都喜欢他。一天,天还没亮,战斗打响了。爷爷听见大人们说:住在咱家的那个小战士被担架抬回来了,昨天还活蹦乱跳的,刚才牺牲了。爷爷每次讲到这位小战士的时候,声音都有些哽咽。

  “我是党员。”这句话爸爸经常挂在嘴边。爸爸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他一直铭记自己的入党誓词和在党旗下庄严宣誓的情景。爸爸的入党介绍人郑重叮嘱他:从今天开始,你的生命里就多了一个政治生命,党旗下的誓言要终身牢记、一生践行。爸爸是太钢的一名宣传工作者,他经常给我讲一些单位上充满正能量的人和事。爸爸说自己很平凡很普通,但我从他的一言一行中,看到了他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积极乐观、迎难而上的优秀品质。我要向爸爸学习,长大后,也成为爸爸那样的共产党员。我问爸爸:“我什么时候就能加入中国共产党了?”爸爸对我说:“你先加入少先队员,再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那时就快了!”

  在学校操场上,每当国歌响起、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我的内心深处总有一个响亮的声音在召唤:“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我将肩负起自己的使命。     指导老师:张丽娟

  历史·现在·未来

  太原市育英中学校

  七年级 刘毓卿

  百年风雨征程,百年丰碑伫立。

  回顾历史,有无数革命先辈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了今天幸福和平的生活。 

  与我们年龄相仿的她,14岁时成为中共候补党员,虽被叛徒告密,但她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临危不乱,丝毫没有动摇,对党无比忠诚,宁死不屈,这就是伟大的年轻共产党员——刘胡兰。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彭堃墀,中国科学院院士,光电研究所教授。当年他身处异国他乡,始终心系祖国科技事业,不为国外优厚的工作生活待遇所动,在山西省率先组建量子光学实验室,成为我国最早开展量子光学及全固态单频激光器研究的专家之一。

  彭堃墀为人师表,以广博学识和丰富经验培育出众多优秀人才,忠实践行了一名教育科研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科教兴国的光荣使命扛在肩上,俯首甘为孺子牛,为祖国培养科技主力军,把个人的追求和价值体现在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奋斗之中。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需要最强音。作为新时代的育英学子,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让红色基因和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自己的梦想与祖国的前途和命运紧密联系起来,争做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担起属于我们少年的责任。

  指导老师:张志红

  做时代新人

  太原市成成中学校 

  八年级 眭雯锦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乃“晨钟”之使命。

  时逢党的百年华诞,落笔青春,眸前蓦然浮现青年们勠力齐心、奋勇争先的背影;明烛闪动,热风翻涌。耳畔忽然想起青年们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呐喊。站在崭新的历史节点,青年应染泱泱华夏之风骨,手握明烛守本心,身怀热风担道义,心守红船精神,眼观四海风云,进而敛意气风华,涌青春后浪。

  刘墉先生曾说:“你一辈子都不必登山,但心里一定要有一座山”。俯视当下,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14亿华夏儿女心手相连,90后,00后冲锋在前,坚守一线,以口罩为盾,以热血为刃,向时代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一场特大洪水如猛兽般肆虐神州,如陈陆之辈,终日劳于救人于洪水中,自己却长眠于洪水深处;凉山长燃不息的熊熊烈火之间,30余名烈士虽在火光中牺牲,却早已于荣光中涅槃重生;加勒万河谷冲突时,五名烈士以血肉之躯筑城墙,让此生无憾,热风永存。吾辈虽非英烈,亦应尽团结之能、奉献之本,让时代的热风自高邈无极的峰巅之外落下。“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让我们从鲁迅先生笔下冷酷无情的铁屋中走出,担负起历史与时代赋予的重任。

  欧阳修言:“羡子年少正得路,有始扶桑初日升”。青春,不是柔情似水,而是心怀家国;不在卧榻之席,应处河山之间。李子柒借茶园文化,向世界传递田园之美;诗词才女武亦姝诠释古典文化之韵。一颦一笑间抒尽大国风范;乌合麒麟以画作表情达意,层层颜料渲染爱国心。萤烛尚能补微,尘埃亦可增辉,青年有何理由不携时代之明烛,心怀远方梦如初,但尽绵薄之力,不负韶华之景。

  百年前,一叶小小红船承载了一段属于中国共产党的难忘记忆,那颠簸于水面的红船为苦难不堪的中华民族带来一线生机于曙光。“北斗”团队以一腔青年热血和奋发图强为标志,为指引方向,书写着青年一代的辉煌。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志之所向,任重道远”。吾辈青年郎,晔晔如扶桑,勿忘百年史,所望在朝阳。明烛长耀红船处,前程似锦望苍穹;热风仍涌青春时,鹰击长空方破浪。

  让我们一起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

  指导老师:王 芳

  百年奋斗 圆梦小康

  古交市炉峪口九年制学校 

  九年级 赵舒悦

  百年前,中国共产党以镰刀为引擎,以斧头为武器,开辟了自己的新天地。一个世纪里,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带领人民走过了百年光辉历程,建成了全面小康社会。一百年,对于滚滚历史长河而言,或许只是短短的一瞬。然而对一个国家而言,却可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那一年,党和小康的故事就此开始。

  1921—1949年,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她担负着为中华崛起的重要使命,经历了14年抗日战争、万里长征、国共内战等一个又一个重大考验,终于从黑暗走向光明,她想:“要是以后世世代代都能过上小康日子该多好呀”。

  1950—1977年,中国共产党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并进行全面探索,三大改造、土地改革、一五计划等无不显示着党的光辉。她想:“希望我能使人民享受小康”。

  1978—2000年,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改革开放。中国在对外交往中发展,自身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党带领人民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她想:“未来我一定会让所有中国人都享受小康生活”。

  2001—2021年,中国共产党朝着一个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越来越高,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她想:“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百年间,中国共产党带来的福利惠及万民,她以坚定不移、自强不息的意志带领中国人民历经沧桑,却不忘初心、始终如一。她见证了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她让中国人民感受到了希望,触摸到幸福。

  下一个百年,我们共同见证。 

  指导老师:武慧霞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童心向党迎七一” 主题征文获奖作品选登 (六)~~~初中组(二等奖)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开启新征程·喜迎党代会
   第03版:开启新征程·喜迎党代会
   第04版:经济新闻
   第05版:经济新闻
   第06版:聚焦疫情防控
   第07版:社会新闻
   第08版:综合新闻
   第09版:中国新闻
   第10版:中国广角
   第11版:文体新闻
   第12版:体育新闻
   第13版:学校专刊
   第14版:天龙万物
童心向党 讲好红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