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牛”书记贾晋斌

  3年间,他为村里打机井15眼,铺设田间道路15公里,建起了恒温调控储存窖,解决了村民储存红薯难题。

  3年间,他带领村民兴建了4500多平方米的玻璃联动大棚红薯育苗基地,年产红薯种苗800万株,带领村民过上了好日子。

  他是贾晋斌,清徐县徐沟镇清德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是群众信得过的好书记,是领导赏识的好干部,更是大家心中踏实践行“三牛”精神的好书记。2019年,贾晋斌荣获太原市“时代新人”荣誉称号。2021年,他被推选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刚刚公布的2021年上半年“太原好人”中,他也榜上有名。

  勇做先锋的孺子牛

  2017年11月,贾晋斌当选清德铺村党支部书记时,村集体经济账面上只有四角七分钱!盯着账面上的数字,贾晋斌半天没有吭气,而是默默地在心里定下了小目标——要过好“三个日子”:2018年过苦日子,2019年过好日子,2020年过富日子。

  然而,说易做难。刚刚上任,贾晋斌便经受了一次打击:经过不懈努力才争取到的财政部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却因为土地确权工作没完成而无法落地。

  整整3天,贾晋斌不言不语。他说:“村里土地承包方式多年未变,加上清德铺村籍人口的变化,形成了严重的‘人地矛盾’,不仅影响了村里的安定团结,还制约了农业产业化发展。”

  问题出现了,是绕道而行,还是迎面直上,贾晋斌默默地问自己。随后,他使劲跺跺脚,“遇到拦路虎,咱也不能信邪,工作哪有顺风顺水,必须把工作做到底……”贾晋斌打定主意,“得罪人也不怕,别人不干,我干,村里的局面一定得变。”

  2018年1月4日,清德铺村土地确权工作正式开始。贾晋斌与村“两委”班子统一思想,敲定思路,给村民们讲政策、法规,走家串户做工作。期间,工作人员看到他长时间走路有点跛脚,劝他歇一歇,他哑着嗓子说:“群众的工作得赶紧说明白,一停耽误事。”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11月初,清德铺村土地确权工作全部完成,为村里日后的产业兴旺打下了坚实基础。

  富民强村的拓荒牛

  贾晋斌把目光聚焦到了农业产业化方面。

  清德铺村的红薯又大又甜,远近闻名。一个怪现象是,打着清德铺牌子的红薯到处都是,但清德铺村自己的红薯居然出现了销售难。

  村民李二虎提意见,村里没有集中储备红薯的地方,红薯成熟后,销售时间短,大家急于出手,直接影响了村民的收入,“你看,红薯叶子营养成分也十分丰富,在南方,一小把红薯叶可以卖10多块,咱们这里红薯叶子只能白白扔掉,十分可惜。”李二虎说。

  贾晋斌听进了心里。他一边深入了解红薯的富含成分,一边琢磨如何拉长红薯的产业链。举办红薯插秧节、发展多功能红薯、成立了红薯种植帮扶小组……一个个打算出现在他的笔记本上,经过和村“两委”班子商量,付诸行动。

  新品发布会、专家碰头会……占地面积4100余亩,有着2000余人的清德铺村日渐“热闹”起来。

  村里开办“全薯宴”,推出70多个品种、1500道菜,吸引吃货团宣传清德铺。进一步拉长红薯的产业链,引进红薯加工,衍生出红薯片、红薯粉、红薯小食品等红薯产品。成立了红薯种植帮扶小组,把剩余劳动力组织起来外出技术指导,既增加了收入,也带动了周边农户快速脱贫。

  现在的清德铺村,不仅建起了恒温调控储存窖,解决了村民储存红薯难的问题,还有了4500多平方米的玻璃联动大棚红薯育苗基地,年产红薯种苗800万株。村民们钱包鼓了,生活好了,脸上的笑容多了。

  勤勉务实的老黄牛

  除了红薯,清德铺村还有软糯香甜的元宵。

  针对村里元宵制作规模小、经营散、质量标准不统一,经常出现滞销、价格上不去等难题,贾晋斌推动成立了元宵合作社。大家跟着贾晋斌的节奏,铆足劲儿打品牌,仅2018年正月就销售元宵13万公斤。品牌效应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现在的清德铺元宵合作社已由起初的35家发展到了76家。

  勤勉务实,发展经济,富民强村,在此基础上,贾晋斌还定期邀请在外的清德铺青年回村座谈,为村里的发展支招;设立“知青文化工作站”,借用曾在清德铺插队知青的知识和人脉优势,和清德铺老乡结成营销帮扶对子,助力“第二故乡”发展。举办农机展销会,帮助村民在家门口挑选心仪的农机设备。村民们笑言,“村里就像进入了‘高铁时代’,发展特快,一天一个样。”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贾晋斌不求回报,默默耕耘,用实际行动谱写乡村振兴的华美乐章。记者  张 慧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太原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第03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太原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第04版:要闻
   第05版:时事新闻
   第06版:地方新闻
   第07版:双塔
   第08版:地方新闻
小店区“近悦远来”营商环境获赞
“三牛”书记贾晋斌
中共太原历史上的今天
第十八届太原晋祠菊花文化节开幕
昔日“火焰山” 今朝花满山
我市制定服务业入统服务指南
七类建设用地需过土壤污染评审关
联合“问诊”万象城 确保国庆运行稳
本周秋雨绵绵 注意防雨防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