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作协倡议文学工作者加强职业道德建设

  日前,山西省作家协会在七届五次主席团会议上向全省文学工作者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的倡议书》 ,号召全省文学工作者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形成积极、健康,团结、向上的良好风气,富有责任感与创作活力,更好地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建设新时代文学晋军队伍,助力山西转型综改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倡议书》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战略决策,按照省委的工作部署开展文学活动。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要进一步强化职业操守,争做德艺双馨的文学工作者。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坚守艺术初心理想,努力创作优秀作品,更好地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给人以美的享受。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中华美学,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是非、知敬畏、守底线,遵纪守法、恪守公德,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努力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努力做到德才兼备、德艺双馨,以良好的个人形象影响社会,弘扬正气。

  要进一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准确把握时代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山西转型综改高质量发展的各项部署,采取多种形式走进改革建设第一线,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传承老一辈作家的优良传统,不断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情感。围绕重大工作、重要任务规划组织采风活动。发挥本地本部门的优势更好地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感受火热生活、伟大实践与巨大变化,创作出更多表现时代精神、反映人民心声,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深受人民群众欢迎的优秀作品。

  要进一步加强引导,营造良好创作氛围。加强理论建设,努力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理论体系。加强与改进文艺评论,努力增强评论的针对性、引导力。加强阵地建设,更多地组织传播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彰显中华审美的优秀作品。及时把握文学思潮、掌握文学动态、介入文学现场,鼓励维护国家利益、反映人民意志、表现时代风范的作品,鼓励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给人以希望和温暖的作品。旗帜鲜明地批评文学创作中的不良思潮、不良倾向和畸形审美,为文学事业的健康发展激浊扬清、正本清源。

  要进一步弘扬民族精神,推动文学事业发展繁荣。传承弘扬山西文学优良传统。学习老一辈作家事业为重、家国为先的精神,朴实律己、谦逊敬业的风范;学习身边人身边事,特别是文学工作者中涌现出来的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深入基层、潜心创作,既学养深厚、成果丰硕,又品行优良、影响广泛的同行作家;学习百年来为中国革命与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革命先烈、英雄模范、道德楷模、先进典型,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等在三晋大地谱写的民族精神,努力形成崇尚先进典型、人人奋发有为的良好局面,形成互助互勉、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共创繁荣的良好风尚,不断推动山西文学事业攀登新高峰。       杨   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太原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第03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太原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第04版:要闻
   第05版:时事新闻
   第06版:地方新闻
   第07版:双塔
   第08版:地方新闻
“年谱”忆旧及其他
省作协倡议文学工作者加强职业道德建设
省作协研讨加强文学评论工作
语言的唯一标准就是准确
赵树理:与群众“共事” 写作才能“得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