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能洗衣服、打印照片、还能享支付宝价

全国首家数字便民店落地太原!

  “到便利店不仅能买个包子买瓶水,还能顺便把脏衣服送去洗了,真是太方便了……”家住太原五一路的吴女士表示,从没想到家门口的便利店还能帮自己“做家务”。

  10月21日,唐久便利联合支付宝推出的数字便民一号店正式开业迎客,消费者在店内可享支付宝价,还能通过小程序预约送洗衣物、回收旧衣、自助打印照片,同时互联网反诈防骗等服务也将长期在线。据了解,这也是全国首家线上线下服务深度融合的数字便民店。

  该店的雏形是太原五一路的一家唐久社区店,从1996年开店至今已经营业20多年,是唐久最早的一批门店,也是太原人对于便利店的最初记忆。在原来店的基础上改造升级后,门店服务从“便利”延伸到“便民”,面积80余平方米,商品服务却多达2000余种。

  “店里配置更先进了,咱们也更方便了。”当日,不少居民进店感受了一把,纷纷感叹。曾经的老店如今也跟上了数字化潮流:基于太原人领券消费的习惯,特设了支付宝价专区,边领券边购物;收银台IoT机具不仅支持顾客刷脸或扫码结算,还可以一键成为唐久会员。据唐久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其太原门店移动支付普及率100%,平均每笔交易为顾客节省10秒钟。

  最特别的是,店里率先开设了数字便民服务区。除了免费的充电、餐食加热、快递存放、照片打印等贴心服务,消费者还能通过唐久支付宝小程序,在店里享受送洗衣物、旧衣回收等个性服务。此外,智能语音助手以及蓝马甲服务,能为社区老年顾客提供最新防诈信息和智能设备使用教学。据介绍,目前服务种类已达数十种。

  随着便利店日益成为城市的一种“基础设施”,消费者对便利店的关注也从应急商品的售卖,逐渐转移到对服务体验的关注。2020年后半年,山西省商务厅就发文提出,推动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智能化发展,到2021年年底前实现城市社区便利店全覆盖,未来要将数字便利店打造成山西的新标签。

  在最新出炉的《中国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中,太原排名全国第三,超越北京、上海,连续五年跻身“便利店一线城市”,因为其门店密度大、数字化程度高、服务花式贴心,便利店的“山西模式”也受到了全国网友关注。

  唐久便利副总经理张宇虹表示,此次“尝鲜”的数字门店,借用数字化手段丰富服务场景,由“便利”向“便民”再进一步。支付宝开放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联合合作伙伴开放更多服务能力及生态资源,数字便民一号店的模式还将尝试在山西全省逐步铺展开来,助力山西居民“一刻钟便民生活”。

  文字 李 静

  图片 张军军

  林 嘉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光影太原
   第05版:地方新闻
   第06版:时事新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文博
全国首家数字便民店落地太原!
阳曲县修复受损矿山首用植生袋
西曲矿电气设备有了专属二维码
前三季度 我省GDP同比增长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