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除地灾隐患 改善人居环境

阳曲县修复受损矿山首用植生袋

  深秋时节,天气渐凉,但阳曲县棋子山受损弃置地治理现场,依然一派火热施工场景。年底前,这里将完成治理。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因社会发展需要,棋子山一带建设了不少石料厂。随着矿石的开采结束,这些受损弃置地的生态恢复成为我市生态建设的重点和难点。阳曲县棋子山受损弃置地治理工程面积达560亩,8月中旬开始治理。“治理难度很大,治理方案也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过多次。”阳曲县宝华园林绿化有限公司承担了此次治理任务,其公司项目负责人福国标称,山体在经过开采后成为“凹”形,山顶突出,形成“帽檐”状。要想治理,需要先将山顶的“帽檐”削掉,同时将山体松动的石头全部震落。

  “为不给山体形成新的破坏,我们从后山修路,将工程车辆开到山顶,进行排险作业。”福国标说,将突出来的山体削掉后,山顶形成一个20米宽的平台,平台上将覆盖1米厚的土壤,用于植被种植。粗略计算,仅填充的客土就需要60万立方米。山体平台建设完成后将种植油松、白皮松、国槐等利于山顶生长的乡土树种。

  60度以上的山体生态恢复,此次采用了植生袋,这在我市受损弃置地修复工程中是首次。

  植生袋采用无纺布和遮阳网制作,透水性与透气性俱佳。植生袋里面装有土壤、草籽、肥料、保水剂等。如同砌墙一样,将植生袋按“品”字状沿山体安装。“植生袋+连接扣+植被种植”通过正三角稳固堆叠方式,构成水土保持护坡植生绿化系统,再加上后期发达根系穿透植生袋扎入边坡将使得更加稳固。“此次植生袋内用的是披碱草草籽,这种草耐旱、耐寒、耐碱、耐风沙,非常适合在这种陡峭的山体上种植。”福国标说。

  削除的山顶石块和山体松动的石头掉落后,经过平整,在山下平整出另一个大平台。平台覆土后,将坚持绿化彩化结合,除种植油松、国槐等大型乔木外,还将种植金叶槐、丁香、连翘等彩色树种,形成景观。

  阳曲县林业局负责人表示:“这里是全市受损弃置地治理的重点之一,也是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特色工程,我们要将这里打造成全市的样板。”下一步,该县将按照全市整体安排,因地制宜设计方案,针对矿山破坏面、土质裸露区、平台、堆渣面等受损弃置地进行复绿,消除地质灾害隐患,全面实现生态恢复,重建山青水美的自然环境。 记者  李杰华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光影太原
   第05版:地方新闻
   第06版:时事新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文博
全国首家数字便民店落地太原!
阳曲县修复受损矿山首用植生袋
西曲矿电气设备有了专属二维码
前三季度 我省GDP同比增长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