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入当下热点 体现城市发展

我市“量身定制”评价方式为学生减负增能

  本报讯  连日来,全市各小学陆续进入考试周。与往年不同,今年各校一二年级全部取消了纸笔测试,取而代之的是学校根据实际情况“量身定制”评价方式,为学生减负增能。

  杏花岭区实验小学一二年级共800人参加了“萌娃筑梦迎冬奥  双减乐考闯关行”的实践活动,学校通过创设真实的冬奥情景,紧扣教材知识点,凸显学科综合素养考查,设置了30套菜单式、梯度式套餐题卡,以闯关游戏的形式,让孩子们学中考、考中学,实现了语文、数学的整合“乐考”。孩子们化身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随机抽取题卡,并赢取星星等级。“乐考”结束后,班主任老师根据星星等级,为学生送上温馨寄语,实现了评价方式多元化。

  五一路小学教育集团开展了“冰雪冬奥乐考嘉年华”活动,寓“考”于乐,孩子们运用学过的知识“通关”,“冰雪智慧秀,巧开密码锁”“魔法冰雪屋,妙对通关号”“冰雪酷精灵,眼力大比拼”等八个环节,使孩子们在蓝色冬奥序曲中学有所获。一关一“章”,八关一“冠”,评价方式更符合低年级学生年龄特点,让他们在参与项目学习过程中完成对自己学业的验收与展示,关注对孩子参与活动全过程的综合评价。

  万柏林区中心实验小学在设计“乐考”实践活动中,还植入思政元素,渗透立德树人的育人思维。迎泽区双塔北路小学一年级开展了“我是冬奥奖牌设计师”美术实践活动,孩子们在活动中尽情展现动手能力和审美情趣,通过作品比拼综合素养。万柏林区万科紫郡小学依托学校自己开发的“学业评价单”,开展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过程性评价,通过平时的学科素养过程性积分,得到每个人的期末等级,从而检验教育教学质量。

  走访我市多所学校发现,取消一二年级纸笔测试后,各校积极探索适合本校学生的评价方式,形式上多以融入当下热点、体现城市发展为主题的“乐考”为主,调动了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让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发展目标。             (张晓丽、赵慧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光影太原
   第05版:时事新闻
   第06版:视点
   第07版:龙城交警
   第08版:文博
PM2.5年均浓度首次迈进“30+”
太原理工大学成功获批我国首个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重点实验室
供需不愁 春节后千余岗位“寻主”
调整街道区划 社区举行挂牌
建立“问题清单” 解决“急难愁盼”
我省发布服务业用水定额
太原古县城推出多项体验活动
我市“量身定制”评价方式为学生减负增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