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助力备春耕 防疫生产两不误

——王答村跑出战疫情、保春耕“加速度”
  “村民们,现在是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也是春耕播种的关键时间,我们不能让病毒打倒,也不能错过春耕时节,大家继续做好居家隔离,村里统一为大家代耕代种……”“五一”期间,清徐县王答乡王答村的大喇叭播报着疫情封控期间春耕春播的内容。

  受韵达快递疫情影响,王答村被划为封控区,5500余人的村庄一时间全域静默,人不出门,足不出户,但农时不等人,春日胜黄金,王答村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春耕春播为契机,积极探索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有效路径。

  党建“领跑”

  激活党建动能,用活一张网格。王答村采取“党建引领+网格防疫”模式,组建临时党支部,在原有的6大网格基础上细化为25个微网格,构建村党委书记为网格长,县乡干部、公安民警、医护人员、村“两委”成员和每网格2名村级网格员的网格体系。25个微网格作为战“疫”主阵地,微网格员们冲锋一线、担当作为,主动扛起人员排摸、隔离管控、防疫宣传、物资代跑、代耕代种等重任,有效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村民纷纷表示,这段时间网格员们很辛苦,专门上门发了提醒卡,留下联系方式,问我们有没有困难,家里老人没药了、缺消毒液了,各种大事小事都能找他们解决,真心感谢他们。

  志愿“助跑”

  防疫不误农时,实干不负春光。王答村志愿者、种植专人齐上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春耕春播。在上门核酸检测的第一线、政策宣传的最前沿、物资保障的大后方……218名志愿者活跃的身影,构筑起抗击疫情的“安全防线”。

  4台播种机、2台旋耕机昼夜运转,种植专人戴着口罩在田间忙碌,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王答村坚持“村委统筹、专人负责、闭环管理”,勾勒出一幅与时争春抓生产的美好图景。

  三大队杜老伯把自家留存的玉米种子拿给队内的种植专人小高,“真是辛苦你们了,前段时间各家的娃娃们跑着给我们送菜,这段时间你们又帮着下地……一定要注意安全!”

  群众“跟跑”

  众志成城抗疫情,万众一心守家园。“请大家保持好两米距离,戴好口罩,配合防疫工作。”在前两轮核酸检测采样时可以看到,村民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依次进行核酸检测。同心战“疫”的路上,村民们也贡献力量,支援疫情防控,有的捐资捐物,有的志愿服务,有的为一线抗疫人员送上温暖,有的顶住经营压力落实防疫政策,他们以同舟共济的抗疫决心全力配合防疫人员,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集中隔离期满返家的小王在感谢信中写道:“在我隔离的15天里,我真正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每个人的关爱……志愿者把我送回家的时候,给我带了足够的生活用品……祝我们村早一天解封,祝抗疫一线所有人员平平安安。感谢、感谢、再感谢!”

  疫情是场考验,守望相助才能交出满意答卷;春耕是支画笔,不负农时才能绘就丰收画卷。王答村坚持党建引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以实干担当促进了乡村治理能力新提升。

  记者  司  勇

  通讯员  王  达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王答村跑出战疫情、保春耕“加速度”
~~~
~~~——“五一”假期我市职工坚守岗位掠影
以公众关注做好“政策问答库”~~~
支持企业抗疫渡难关~~~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专版
   第05版:要闻
   第06版:时事新闻
   第07版:晋韵
   第08版:广告
守护生命健康, 红十字救在身边
党建助力备春耕 防疫生产两不误
地铁检修工 假日忙不停
劳动者的快乐与光荣
我省印发今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我省贷款增量创历年同期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