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铁检修工 假日忙不停

检修工对地铁列车的顶部和底部进行详细检查,消除“病症”。
  熙熙攘攘的地铁车站,紧张忙碌的检修车间……假日里,对于地铁检修工来说,是“加倍”的忙碌。在飞驰的列车背后,他们用专业和辛勤,保障着每一列地铁列车的安全,守护着市民的平安出行。

  地铁2号线运营的背后,有一群地铁车辆检修工,他们被称为“钢铁巨龙”的保养师。“五一”假期,他们与往常一样,每天的工作从早班会开始。早上8时30分,他们穿上工作服和劳保鞋参加惯例的早班会,要对新的一天进行系统规划和安排:清点工器具;作业现场的安全注意事项;明确当班的作业内容及分工;隐患地点作业的注意事项……内容不多,可实施起来,是技术活更是体力活。

  9时许,“先请点、后上车”,在一天的检修工作开始之前,检修人员必须向部门调度进行作业请点,以保障规范安全的检修作业。9时30分,为了满足不同的检修任务要求,在作业开始前,检修人员必须一丝不苟地执行断(送)电作业。在检修过程中,动力与舒适的保障是检修工“紧盯”的重点,他们要对地铁列车的车顶进行详细检查,因为这里有给电客车提供电源的受电弓和带给乘客舒适温度的空调机组。而车底的检修作业是在地沟内进行,空间狭小,冬天还好,夏天仿佛在蒸桑拿。

  为了运控员在正线可以安全无故障地操作列车,检修人员每天还要对列车功能进行检查,防患于未然。直到20时许,检修任务完成后,检修工带好所有的工器具出清作业场所,到DCC(车辆段指挥中心)进行作业销点,这才意味着忙碌了一天的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

  一趟趟地铁列车穿梭于城市的脉络,承载每一位乘客平安抵达。虽然检修工幕后的工作细节鲜有人知,但他们的坚守让万千市民享受到了轨道交通带来的快捷、准点、高效。记者  李  涛  通讯员  井宇豪  刘忠飞  文/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王答村跑出战疫情、保春耕“加速度”
~~~
~~~——“五一”假期我市职工坚守岗位掠影
以公众关注做好“政策问答库”~~~
支持企业抗疫渡难关~~~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专版
   第05版:要闻
   第06版:时事新闻
   第07版:晋韵
   第08版:广告
守护生命健康, 红十字救在身边
党建助力备春耕 防疫生产两不误
地铁检修工 假日忙不停
劳动者的快乐与光荣
我省印发今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我省贷款增量创历年同期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