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劳动者的快乐与光荣

——“五一”假期我市职工坚守岗位掠影
  “五一”假期,许许多多劳动者仍然奋战在我市各条战线上,用自己的行动展示劳动者的本色和劳动的意义。他们中,有的加紧生产,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有的坚守防疫岗位,守护市民的健康和安全;有的做好服务,为平稳有序的社会环境保驾护航……

  火热的生产

  5月3日,太钢不锈炼钢一厂碳钢冶炼作业区一派繁忙。临近5月,国内钢铁市场需求又迎来旺季,纷至沓来的订单,让企业的生产者不敢有丝毫的松懈。

  生产车间内,班组主控王向芳紧盯仪表盘上的各个数据,随时监控生产设备的稳定运行。炼钢炉内的原料在剧烈的燃烧中融化。根据炉况和原料的波动,王向芳必须及时调整铁水兑入速度和渣料加入批次,把炉渣调到合适的碱度和粘度,做到过程受控,成分达标,才能保证产出一炉炉高质量的钢材。

  与其他机械化、自动化程序较高的生产工序不同,电炉炼钢仍然高度依赖人的操作和技能水平。作为比武状元的王向芳,在工作中的认真劲是这个优秀集体劳动精神的缩影。

  走出生产车间,王向芳紧绷的神经才稍稍放松。从春节到“五一”,从临汾钢铁援职到太钢的王向芳已经几个月没回老家看望父母。原计划“五一”假期回去,但生产任务下来,休假取消了。

  每当想起父母,王向芳心里总不是滋味。受疫情影响,同在太原的两个孩子也有两个星期没见面了。其中一个马上就要高考了,照料家庭、辅助孩子学习等家庭重担都落在爱人身上。

  “要特别感谢他们,有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我才能踏踏实实工作,保证生产任务的完成。”王向芳说。

  坚实的守护

  “请出示‘两码’,每个乘员都需要出示。”前排乘员检查完后,又仔细查看后座是否有人。在长风高速出口,身着防护服的防疫人员数小时不停地重复这一检查流程。

  “五一”假期,长风高速出口车流辆大增。“5月2日,通过货车1236辆、小型客车3289辆,约为节前的4至5倍。”长风东高速出口交通部门负责人毕燕江告诉记者。

  长风东高速出口防控人员主要来自交通、卫生和公安三个部门。交通部门主要负责入并车辆及人员的复检工作。在出口处符合条件的直接放行,健康码黄码或行程码带星号的进入复检程序,然后视情况点对点转运或专车点对点转运。5月2日,交通部门转运货车80辆91人、小型客车6辆6人。

  从去年12月下旬开始,120多天的时间,长风东高速口疫情防控人员没有休过节假日。“单位的本职工作也不能放松。”毕燕江说,单位工作人员分成三个班轮值,在做好防控值守工作的同时,坚持本职工作不放松。不久前,交通部门全面排查邮政快递行业,工作紧、任务重,大家往往才从高速口下来就直接走上排查现场。为减少来往时间和精力耽搁,大家主动将长风高速口防疫工作调整为12个小时倒一次班,单位工作加班更是常态。

  随着夏天的临近,气温日渐升高。长时间站在炽热的柏油路面上,密实的防护服内温度随外界的温度骤升。克服工作中的辛苦,毕燕江和同事们坚持为通行人员提供人性化服务。

  一位伤者胳膊骨折,从外地来并做手术。毕燕江加快流程,把检查时间压缩到最短,主动帮助联系医院对接,启动专车点对点转运程序保证伤者被及时送至医院;一位患精神疾病的老人由邻居护送来并,防疫人员耐心询问,放慢查验,确定安全后放行;面对辽宁来并旅游人员,他们细致做通工作,劝返离并……

  辛勤的付出

  节日的太原植物园人潮涌动,游园的人们脸上洋溢着轻松快乐的笑容。

  5天假日,太原植物园工作人员吕剑南的工作日程排得比平时还满。放假第一天,一场书画展在园内开展,前后张罗布展工作,安排活动议程,主持开幕仪式……

  画展圆满开幕后,吕剑南又登上植物大讲堂的讲台,与邀请来的专家一道,为游客讲解植物盆景的养护知识,做好植物科普宣传工作。

  “平均日接待量在5000人左右,游客人数比平时要多。”吕剑南说。面对大量的游客,太原植物园不敢丝毫懈怠,包括吕剑南在内的管理人员在完成本职工作外轮流全园巡查。修剪下来的枯枝、死角的垃圾、堆放的杂物……及时发现并处理卫生、服务方面的问题,确保游园环境安全有序。

  “越是节假日工作越忙,游客的平安快乐,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吕剑南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劳动的快乐与光荣。  

  记者  李俊华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王答村跑出战疫情、保春耕“加速度”
~~~
~~~——“五一”假期我市职工坚守岗位掠影
以公众关注做好“政策问答库”~~~
支持企业抗疫渡难关~~~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专版
   第05版:要闻
   第06版:时事新闻
   第07版:晋韵
   第08版:广告
守护生命健康, 红十字救在身边
党建助力备春耕 防疫生产两不误
地铁检修工 假日忙不停
劳动者的快乐与光荣
我省印发今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我省贷款增量创历年同期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