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大教师培育“思政”硕果

  在山西农业大学的校园里,有一处实习基地。这个面积千余平方米的小院,是该校动物科学学院张建新教授为了满足研究生培养和本科生实践的需求筹资建成的。在小院的中央,有一座旗台和三根旗杆,分别悬挂着国旗、校旗和国家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的标志旗。就是这个小院里,记录了一个个山西农业大学让思政教育从学生的“笔尖”走入“心尖”的故事。

  “你看,这面国旗是今年“五一”劳动节那天升旗仪式替换下来的。”张建新说,“举行升旗仪式,是我们进行思政教育的一项主要内容。自从2014年起,我每年准备2套新旗,在‘五一’劳动节和国庆节举行升旗仪式。之所以选择这两个节日,一方面是因为国庆节是国家的节日,要普国同庆;另一方面是因为我们是搞农业的,最知道劳动者的辛苦。每年升旗仪式后,国旗要洗干净统一存放,这些年来从未间断。”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崇德尚行,躬耕事农”“扬鞭策骏,奋力超前”……在小院里每个实验室的墙上,都张贴着这样的励志标语。“标语是最好的思政课堂,要用好这个阵地,让思政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内化于心。”张建新认为,励志标语,激励的不仅是学生的内心,还能增强团队的凝聚力与向心力,激发学生立志崇学事农的使命与担当。

  举大业、德为先,先做人、后做事。在给研究生上课之前,张建新总会先“唠叨”这句话。在张建新的眼中,如今的学生大多生活条件优越,很少参加过生产劳动,缺乏社会经验,而且呈现出多样化价值取向、个体意识增强、乐于自我表达等新特点,传统的教育方法已经很难适应学生的新需求。于是,他要求每届研究生新生提前2个月入学,一方面早日参与学长们的实验;另一方面就是要及早做好思想政治理论和价值观的“传承者”。

  思政教育入脑入心,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张建新的教学工作。近五年来,张建新累计培养研究生28人,考取博士5人,荣获国家奖学金5人。他所带领的团队也取得累累硕果:研究生实验成果分别荣获2016年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2019年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2021年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制定雁门关农牧交错带肉羊及生态牧场系列地方标准7个、国家肉羊饲养标准1个……

  山西农业大学负责人表示,张建新全身心融入教育与科研工作,将思政教育贯穿全过程,精心培养出一批批德才兼备的“新农人”,为乡村振兴和新时代强农兴农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青春动能”。记者 尹 哲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地方新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地方新闻
   第05版:时事新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双塔
   第08版:理论/评论
有效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农大教师培育“思政”硕果
我省民政系统展开行动
成立应急突击队伍 确保物资车辆通行
刘家堡乡“15416”工作法做好“清化收”
太钢碳钢型材销售“上云了”
连夜运送钢构件 项目建设有保障
桃园街道九项举措助力“清化收”
旅游“一卡通”景区变为18家
高村乡“三个三”模式有序开展“清化收”
汾西重工拿下起重船发电机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