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耕一线党旗红 基层田野播新绿

娄烦县党建引领下好春耕“五子棋”
  “雨足郊原正得晴,地绵万里尽春耕。”眼下正值春耕备耕黄金时节,为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全力以赴抢农时、保春耕,娄烦县全县7个乡镇党委书记都挽起裤脚下了田,化身为一个个春耕督战的“田坎书记”。这是该县以党建为引领,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下沉春耕一线,下好春耕“五子棋”所涌现的生动景象。正所谓“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在党员干部的引领下,当前全县春耕生产一派繁忙,亮点纷呈。

  宣传发动 理清路子 

  娄烦县积极号召广大党员根据自身技能和专长,在所在党组织的指导下,组建“党员助农服务队”,做好服务工作。助农队员印发惠农政策“明白纸”8000余张、农技“明白卡”6000余份,广泛宣传今年各级政府惠农政策,并提供各类实用技术信息120多条,提振了疫情影响下大家努力搞好春耕生产的信心,提高了科技致富水平。同时,重点围绕《种子法》《质量法》等涉农法律法规,为农民提供法律咨询15场次,接待农民4000余人次,有效增强了农户的守法、用法意识。

  “党员助农服务队”的同志们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指导,面对面地讲解春耕生产注意事项和田间管理技术,为农户们提供一线服务,截至目前,已培训农民7000余人次,帮助解决65个春耕生产问题,确保了春耕备耕不误农时,产业项目落地及时。

  拉起队伍 摸实底子 

  该县牢固树立疫情防控、春耕生产“一盘棋”思想。面对疫情防控和春耕实际,全县各村党支部共组建105支“党员春耕志愿队”,全覆盖摸排农户农资需求和农资经销商销售信息,队员们通过电话、微信、入户调查、进店咨询等方式,积极收集农户的物资需求,形成农资需求单和销售清单,及时上报村级党组织,由村级党组织统筹协调,按需配单。例如:当前米峪镇乡综合全乡数据,已储备农膜1.2万公斤(2000捆)、农药500公斤、玉米良种1万公斤、大豆良种500公斤,积肥344吨,有效满足了全乡农户的春耕生产需求。

  借专家脑 开出方子 

  为科学指导春耕备耕,各乡镇与县“农大专家服务室”主动对接,邀请农业专家开展农业知识指导工作,借专家之脑,开出科学方子。例如:前不久,山西农业大学赵和平教授受邀来到盖家庄乡,在寺头村举办科技兴农技术培训会,对村“两委”班子成员、部分种植户开展培训,就宽窄行错穴种植技术要领、春耕备耕、农资农具选购、田间管理等工作进行指导。赵教授还深入全乡田间地头,现场为农民群众解难题、支实招,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为全县探索农业提质增效开出良方。

  一线督战 甩响“鞭子” 

  天池店乡党委书记王丽军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田坎书记”。天池店村村民张俊杰说:“在我们村的田坎上,经常能看到王书记的身影,书记都到春耕一线来督战,说明党和政府很重视农业生产,我们这些以种田为生的农民没有理由不搞好粮食生产。”在王丽军的示范引领下,全乡干部纷纷跟着走下田坎,连日奋战在春耕一线。王丽军表示:“到春耕一线既是农民的期盼,也是中央的要求,不缺位并不是在春播时节到田坎上转一转,重要的是真正扛起政治责任,统筹好各方面力量。”

  在全乡干部的齐心努力下,天池店乡春耕已完成田土翻犁17149.63亩,储备各类良种72万公斤,化肥1157.6吨,农膜20吨,全乡正以干部的“干劲足”来换全年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的“开门稳”。

  党员带动 落好“棋子” 

  如今,在娄烦县农户的院子里,在全县105个行政村的田坎上,随处可见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他们或一线走访了解农户需求,或积极为农民朋友传授农业新技术、检修农技,亦或是就地转化为劳力帮着运送农资、测土配肥,无一例外都在急农民所急、想群众所想。

  娄烦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岳志强表示,一场春耕就是广大党员干部了解农村需求、熟悉基层情况的“体验之旅”,也是见世面、经风雨的“成长之旅”,还是施展个人抱负、发挥组织作用的“建功之旅”,更是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实践之旅”。

  春耕一线党旗红,当前全县春耕进展顺利,形势大好。过些时日,基层的田野将披上新绿,待到秋日,必将迎来丰收的果实。

  记者  周  皓  通讯员  黄  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娄烦县党建引领下好春耕“五子棋”
促进青少年整体发展优先发展充分发展~~~
~~~
~~~
省博物馆精品陈列展览评选揭晓~~~
   第01版:要闻
   第02版:地方新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光影太原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视点
   第07版:碧水蓝天
   第08版:文博
春耕一线党旗红 基层田野播新绿
《山西省青少年发展规划(2021—2025年)》发布
400亿元专项贷款助力企业“走出去”
个体户注册登记将实施智能审批
我市三项展览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