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十大代表风采

  廷·巴特尔:

   生态好牧民富是我的初心使命

  秋到草原,牧草渐熟,牧民们忙碌起来。

  清晨,党的二十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阿巴嘎旗洪格尔高勒镇萨如拉图雅嘎查牧民、党支部原书记廷·巴特尔早早起床,备齐工具,驾驶着打草机来到自家草场,娴熟地收割牧草。

  “这些割下来的草就留在草场上,通过少养、精养,让存栏的牲畜越冬时吃,这样更省人力”“散落下的草籽来年能长出更多新草,这对草原生态也好”……忙活了一上午,廷·巴特尔顾不得拍掉身上的草屑,就对几位来访的牧民叮嘱起来。

  廷·巴特尔1955年出生于呼和浩特。1974年,高中毕业的廷·巴特尔离开家乡,到萨如拉图雅嘎查插队。

  在蒙古语中,萨如拉图雅的意思是明亮的霞光。可在廷·巴特尔的记忆里,当时那里的生活却说不上明亮:牧民住的蒙古包黑黢黢的,毛毡上打着补丁,很多人家里连像样的被褥也没有。“乡亲们却把家里最好的吃食都给了我们这些城里娃,晚上睡觉怕我们挨冻,还脱下皮袄给我们盖上。”他说,在与牧民们朝夕相处的日子里,“一定要帮大伙儿过上好日子”的念头越来越强烈。

  那些年,年轻的廷·巴特尔很快适应了牧区生活。他一边向牧民虚心求教,一边刻苦钻研,很快学会放牧、打草、剪羊毛、修围栏等本领。因为能吃苦、善学习、爱思考,他在21岁时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20世纪70年代末,廷·巴特尔有了回城机会,他却毅然决定留在草原。

  1993年,廷·巴特尔开始担任嘎查党支部书记。他号召嘎查“两委”班子成员齐出力,通过“流动扶贫羊群”项目帮助收入过低的牧民增收。为带领乡亲们进一步增收,2003年,他牵头成立扶贫公司。之后的十几年里,公司用经营所得给考上大学的牧民子女奖励,给盖房子、建棚圈的牧民发补助,还为嘎查每名牧民缴纳医保费用。

  萨如拉图雅嘎查地处浑善达克沙地西北边缘,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多年来,在沙化较严重的地方,廷·巴特尔带头植树造林,建成了一处沙地柏保护区和两处黄柳基地。他还带着牧民“围栏轮牧”,让草地得以更好地休养生息。

  “既要保护草原生态又要保障牧民收入,还得从养殖上做文章。”为了让牧民们更好地理解他“稳羊增牛”的建议,廷·巴特尔做起了算术题:“一头牛的收入顶不顶5只羊?”“一头牛4条腿,5只羊20只蹄子,哪个对草场破坏大?”……

  2010年,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廷·巴特尔居住的房屋附近,建起了蓝顶白墙的农牧民培训中心。

  每当有牧民来,不管多忙,廷·巴特尔都会放下手里的活,带牧民参观培训中心、棚圈设施和机械设备等,用通俗语言和现场演示介绍他的经验——努力做到收入高、支出低、劳动强度小、牧场生态好。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身上的责任光荣且重大。”廷·巴特尔说,他将继续专注于生态保护和乡村振兴,“跟大伙儿一起保护好草原、过上好日子,我会不改初心,一直努力下去。” 

  新华社记者 于 嘉 侯维轶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9月28日电)

  洪家光:

  以匠心铸“机”心

  早上7点半,上班时间还没到。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的厂房里,党的二十大代表、高级技师洪家光已经熟练地启动各项设备,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1979年出生的洪家光身材精瘦、身姿挺拔,虽然戴一副半框眼镜,镜片后的双眼仍然炯炯有神。他常年身穿工作服,工友们笑称那是洪家光的“第二层皮肤”,在这层“皮肤”下面,是洪家光为航空发动机研制专用工装工具所倾注的心血,是一颗为铸就中国“机”心而跳动的匠心。

  “大国工匠的匠心连着共产党员的初心,要求我在日常工作时精益求精、攻坚克难时敢于创新、培养新人时保持耐心。”洪家光说。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航空器的“心脏”。一台航空发动机的零部件数以万计,是不折不扣的高精尖设备。洪家光的工作是为这些精密的航空发动机零部件研制专用工装工具。从业20多年,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洪家光先后完成200多项工装工具技术革新,解决340余项难题,练就了过硬的加工技能。

  洪家光常说,他的成长得益于前辈工友的言传身教。他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小故事:刚上班第二年的洪家光发现,有40多年工龄的老师傅张凤义喜欢天天穿个白汗衫来上班,下班后一看,衬衫上连个污渍都没留下。“张师傅说,造发动机零部件时,哪怕是比头发丝还细的东西掉进去,后果都可能会非常危险。严谨,是我们必须要遵循的铁则。”

  洪家光大受触动。此后,他坚持每天擦拭车床三遍,切削碎屑必定清理得干干净净,衣着服装也拾掇得整洁利索,时时处处,一丝不苟。

  洪家光保持共产党员本色,面对提高工具加工精度的技术攻坚,他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当时的车床无法满足加工要求,他便开始一项项改进,减小托盘与操作台的间隙,改造传动机构中齿轮间咬合的紧密程度;原有的刀台抗震性不强,他就重做刀台;小托盘与下面的托盘有间隙,洪家光就想办法将小托盘固定……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满身的洪家光有机会选择更安逸的工作岗位,但他却始终坚持奋战在生产第一线。“老一辈航发人的党性与匠心点亮了我,作为一名党员,我有责任把这份光和热传承下去。”

  2015年,以洪家光名字命名的洪家光技能大师工作站正式成立。2018年,工作站成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目前有成员16人。近几年,这个团队已经解决了百余项生产难题,完成了84项技术攻关项目,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后辈汇聚到他身边,以他为师。

  为了让工作室更好地发挥“传帮带、提技能”的作用,2021年,洪家光带领团队主动承接了研制敏捷工装调试平台项目。

  为了弥补缺少实际研制经验的不足,团队请教了众多专家学者,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历时一年,他们终于不负众望,成功研发生产出功能更加综合全面的敏捷工装调试平台。

  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后,洪家光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了。他说:“这对我来说是荣誉更是责任。作为党代表,我会把大家的期盼带到会上。作为党员航发人,我要始终不忘初心,以匠心铸‘机’心,以恒心铸重器,展现新时代航发人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

  新华社记者 于也童 翟啸山 (据新华社沈阳9月28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集聚发展力量 共创美好未来~~~韦韬主持并讲话
~~~韦韬讲话 张复明出席 张新伟主持
~~~——新时代中国外交工作述评
~~~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出席
林武主持召开省委第106次疫情防控专题会强调~~~蓝佛安作具体要求 商黎光出席
~~~林武出席
韦韬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136次会议~~~
“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省能源局专场~~~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专版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晋韵
二十大代表风采
我市与太平洋建设集团、大湾区企业代表团招商引资座谈会举行
中国科学院大学太原能源材料学院揭牌
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9月30日上午举行
迅速有效扑灭疫情燃点 坚决有力守牢山西阵地 以优异防控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闭幕
坚定信心 保持定力 精准施策 沉着应对 坚决打好应急处置歼灭战和外防输入持久战
保障能源安全 推进绿色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