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金融专项政策发布

  本报讯   科技创新离不开金融要素的高效投入,也离不开金融服务的有力支撑。3月10日省科技厅消息,根据《山西省科技金融专项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我省将组织开展申报并择优支持,以此推动科技和金融的深度融合。

  本年度科技金融专项项目的类型包括贷款贴息、金融机构风险补偿、专属信贷金融产品奖励、科技创业投资风险补助、科技保险险种保费补助和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类补助。

  贷款贴息的支持方式为,对企业类或新型研发机构类创新主体在上一年度期间的信用贷款产生的利息支出给予补贴(保证贷款、抵押贷款、质押贷款、委托贷款和票据贴现产生的利息支出,均不属于本年度贷款贴息支持的范围)。贴息标准按照贷款利息的50%给予补助,且贴息额最高为贷款金额的3%(含),每个支持对象贴息额累计最高20万元,计算贴息时以支持期内贷款实际计息天数作为计算依据。

  商业银行信贷风险补偿的支持方式为,对商业银行向企业类或新型研发机构类创新主体发放的专属信贷金融产品(信用贷款)在上一年度期间的不良贷款损失进行风险补偿。发放的专属信贷金融产品(信用贷款)年末不良率超过1%时,对超过1%且小于3%(含)的不良贷款损失进行补偿,补偿标准为不良贷款损失的30%,单一法人机构年最高补偿200万元。

  专属信贷金融产品奖励的支持方式是,商业银行为企业类或新型研发机构类创新主体设立的专属信贷金融产品在2022年度授信总规模首次达到1亿元的给予20万元奖励,以后年度在上年基础上授信总规模每增加1亿元再给予20万元奖励,单一法人机构年最高奖励100万元。

  融资担保代偿补偿的支持方式为,对上一年度期间产生的担保代偿损失进行补偿。补偿标准为担保代偿损失的20%。单一法人机构年最高补偿200万元。

  科技创业投资风险补助的支持方式是,股权投资机构向省内注册登记时间5年以下(含)的企业类或新型研发机构类创新主体以货币资金方式完成股权投资,可在实缴投资1年后,申请风险补助。单笔投资获得的补助金额标准为扣除政府出资后投资额度的2%,最高30万元。同一家投资机构年度获得支持额度最高200万元。

  科技保险险种保费补助的支持方式为,企业类或新型研发机构类创新主体在上一年度期间(以保险合同时间为准)购买科技保险险种,其支出的保费可申请保费补助。补贴标准为实际支出保费的50%,每个支持对象年度补助总额最高20万元。

  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类补助的支持方式为,在上一年度期间,开展“债权加股权”科技金融精准对接、科技创新政策宣贯、投融资辅导、科技金融服务线上子平台建设以及相关创新创业活动进行补助。补助事项包括:开展科技金融服务活动所产生的场地、专家、线上平台建设等直接支出给予后补助(不包括基本建设、工资性支出等费用),单个服务机构补助额年度最高100万元。

  (本组稿件均由  郜  蓉  采写)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2023全国两会
   第03版:2023全国两会
   第04版:2023全国两会
   第05版:地方新闻
   第06版:省直新闻
   第07版:地方新闻
   第08版:专版
铁甲赋新能 地下显神通
今年将打造逾四十个“山西精品”
我省科技今年要打好“七大攻坚战”
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基本形成
科技金融专项政策发布
基础教育工程年内扩容提质
正常生产建设矿企需要配备监管专员
新建公建屋顶光伏覆盖率3年达到50%
加强乡土草种繁育基地建设
去年果蔬产量创新高 水果突破100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