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宣传文明创建 劝导接种疫苗

自编自演“三句半” “土味”宣传接地气

  “喜庆锣鼓敲起来,我们四位走上台,今天说说种疫苗,好!”8月25日上午,在杏花岭区巨轮街道富力华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群议事厅内,孙金花正带领“阅读悦美华庭之声朗读社”的几名成员,排练最近创作的三句半《接种疫苗好》。从成立至今,该朗读社已陆续创作了7个三句半作品,表演了几十场,内容涵盖文明创建、疫情防控、扫黄打非等多个方面。这种接地气的宣传方式,得到了邻里街坊的一致好评。

  情系三句半

  富力华庭社区的“阅读悦美华庭之声朗读社”成立于2018年。起初,一些喜欢阅读的居民聚在一起,朗读经典作品。后来大家觉得小区环境优美,居民生活幸福,应该创作一些作品歌颂美好生活。

  “起初我创作的是快板。没想到,创作完成后和社员们沟通,竟没人会打快板。后经商量,大家觉得三句半这种形式喜闻乐见,而且容易上手,我便将快板改成了三句半。”社员马锦绣是一名退休教师,喜欢文学创作,是三句半表演的主要发起人之一。

  “那时我们刚起步,啥也没有。为了给邻里街坊带来最好的表演,大家克服困难积极排练。”朗读社负责人孙金花说。没有鼓和锣,大家就从家里拿来锅和盆;室外温度低,大家就聚在地下室排练。经创作、修改、排练,2019年12月24日,首个三句半作品《赞华庭》在社区迎新年晚会上表演,立刻就引起了邻里街坊的关注。

  随后在2020年,她们陆续推出了《战疫情》《赞华庭二》《迎新年》等三句半作品,并购买了统一的服装,社区还配置了锣鼓等乐器,表演越来越正规。

  用心来创作  

  “目前,朗读社的三句半小组共有9个人,平均年龄68岁。”孙金花介绍。

  马锦绣主要负责创作,大多数三句半作品都出自她的手。其中《赞华庭》和《赞华庭二》歌颂了巨轮街道富力华庭社区居民的美好生活,以及文明创建、扫黄打非等社区特色工作;《战疫情》讲述了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以及物业人员战斗在最前沿,全体居民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故事。

  范喜香是一位东北大妈,退休前曾在文化站工作,2020年8月才来到太原。起初,她对三句半没有兴趣,后来逐渐被大家的坚持所感动,于当年11月加入,成为了朗读社的“导演”。“范喜香的作用非常大。过去我们排练时,只能通过观看视频学习。她加入后,有了专业人员指导,表演水平提高不少。”孙金花说。

  高丽华、吴雅静等居民也是三句半小组的骨干。她们排练时精神饱满、态度认真、全力以赴,希望每次都能把最好的表演带给邻里街坊。

  唱响新风尚   

  2021年,朗读社的三句半小组接连创作了《庆七一》《扫黄打非在行动》《接种疫苗好》等作品,并表演了近30场,好评如潮。

  其中《扫黄打非在行动》这个作品,从创作到排练,再到首次演出,只用了短短4天时间。大家的年纪都大了,记忆力衰退,便充分利用时间,就连炒菜时也要背词。很多人的身体不太好,但都能主动克服自身困难,排练时从不请假。

  孙金花告诉记者,邻里街坊都很喜欢三句半这种表演形式,她们每次排练时周围都要聚集不少居民,大家专心观看,鼓掌鼓励,还会提出宝贵意见。除富力华庭社区外,她们还会去周边社区表演。如今,“阅读悦美华庭之声朗读社”的三句半表演,在巨轮街道已经小有名气了。

  “邻里街坊这么喜欢,我们肯定不能放弃。”孙金花说。下一步,她们除了继续表演三句半外,还会增加快板等形式,并在居民当中征集作品,希望通过这些喜闻乐见的形式,唱响新风尚,让文明创建、疫情防控、扫黄打非等知识融入社区居民的茶余饭后,让大家能听进去、记得住、做到位。

  记者 袁剑锋 文/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今日观点
   第03版:要闻快报
   第04版:都市新闻
   第05版:都市新闻
   第06版:经济新闻
   第07版:光影太原
   第08版:经济新闻
   第09版:聚焦疫情防控
   第10版:为民创城不停步
   第11版:社会新闻
   第12版:社会新闻
   第13版:热线新闻
   第14版:综合新闻
   第15版:中国关注
   第16版:中国关注
   第17版:中国新闻
   第18版:中国广角
   第19版:文娱新闻
   第20版:文娱新闻
   第21版:文娱新闻
   第22版:体育新闻
   第23版:2020东京残奥会特别报道
   第24版:天龙情感
自编自演“三句半” “土味”宣传接地气
我市14所医院可开具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证明
家门口有了 临时接种点
万柏林区督查商户 疫情防控落实情况
停水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