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残障家庭无障碍改造

一户一设计 暖心又实用

  本报讯(记者 陈珊)“这些措施,真的为我解决了实实在在的困难。”8月25日,杏花岭区敦化坊居民小张的妈妈向记者展示了区残联为儿子配置的康复机器人,由衷地为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竖起大拇指。

  “在走访过程中,一户特殊的残疾人家庭进入我们的视线,今年39岁的小张因病致残,父亲又因身患癌症,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只有年迈的母亲。”杏花岭区残联工作人员张薇告诉记者。

  经了解,母亲最大的心愿是儿子能够行动自理,但因每日需要照顾重病的丈夫,母亲无法帮助儿子进行康复训练,生活的重担也让她无力承担辅助康复的费用。得知这一情况,区残联第一时间将信息反馈给康复器材厂家进行线上评估,很快给小张配置了康复机器人。

  在小张家中,记者看到,小张在母亲帮助下,已经能熟练使用康复机器人和手部训练仪器。“残联给我们解决了实际问题,现在孩子的状态也好转了,太感谢了!”看着康复机器人带动着儿子蜷缩的手掌张开的一瞬间,母亲眼睛里涌出了泪水,家庭的希望在这一刻被瞬间点亮。

  82岁的陈大爷23年前因病致残,虽然遭受了生活的变故,但老人仍然很乐观,家里收拾得一尘不染,还喜欢刷短视频,看今日头条。

  其实,陈大爷也有烦心事儿。“我腿脚不方便,出门要坐轮椅。”大爷告诉记者,他家住三楼,上下楼成了一道难题。此外,由于行动受限,在家走动需要拐杖和扶着墙,洗浴和如厕时候非常不方便。“有时候家人不在,我就不能活动。”

  今年6月,区残联根据陈大爷家的实际情况,量身制订了一套无障碍改造方案。当天,陈大爷向记者现场介绍了家中的“无障碍”设施:走廊里、厨房、卫生间都安装了家用无障碍扶手,还有带灯光的拐杖……

  记者注意到,这些无障碍扶手都采用了防撞材质,握上去有弹性又防滑。

  走访结束后,张薇告诉记者,为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不仅能方便他们的生活起居,提高生活质量,还能解放原本被占用的家庭劳动力,改善残疾人家庭的经济状况。

  据了解,杏花岭区残联今年共投入20余万元,对70户有需求的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从5月份起开始走访入户,到目前已经完成49户的改造工作,全部按照“一户一设计”的个性化制订改造方案,添置无障碍智能生活产品、康复辅助用品等,服务满意度达到100%。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残障家庭无障碍改造~~~
万柏林区:~~~
帮做饭 打扫家 剪指甲~~~
开到半路发现座位太靠后~~~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今日观点
   第03版:要闻快报
   第04版:都市新闻
   第05版:都市新闻
   第06版:经济新闻
   第07版:光影太原
   第08版:经济新闻
   第09版:聚焦疫情防控
   第10版:为民创城不停步
   第11版:社会新闻
   第12版:社会新闻
   第13版:热线新闻
   第14版:综合新闻
   第15版:中国关注
   第16版:中国关注
   第17版:中国新闻
   第18版:中国广角
   第19版:文娱新闻
   第20版:文娱新闻
   第21版:文娱新闻
   第22版:体育新闻
   第23版:2020东京残奥会特别报道
   第24版:天龙情感
一户一设计 暖心又实用
“六乱”整治 农村环境焕然一新
偏瘫老人获得“家人”精心照顾
踩刹车没够着 轿车撞上安全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