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影像史诗 纪录经典

  张军锋

  在精彩纷呈的荧屏和网络视频平台里,文献纪录片成为一道蔚为壮观的风景。毫无疑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山河岁月》文献纪录片是这座文艺“高原”上最引人注目的一座“高峰”。

  《山河岁月》是迄今为止容量最大的一部红色纪录片,也是展示人物最多的一部纪录片。全片共100集,每集25分钟,总片长2500分钟的长度,创下文献纪录片的片长、容量之最;每集以党史重要节点或重大事件为引领,从现实场景切入,以人物展开叙述,在百集篇幅中讲述近千位党史人物故事,创下文献纪录片展示党史人物数量之最。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充满神奇的一百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一百年。如何充分吸取以往成功的创作经验,以新的思路、新的手段打造全新百年党史影像,从整体谋篇布局、框架结构设计,全片叙述视角、影像风格设计,乃至每一集的故事展开、历史细节呈现,无不是对主创人员的一个考验。也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艺术创造工程。

  《山河岁月》以百集篇幅的鸿篇巨制,为党史题材纪录片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创作空间,为构建文献纪录片宏观叙事格局提供了可能,同时又在文献纪录片细节真实性与诗意表达方面做了进一步努力。

  从《山河岁月》百集篇目看,做到了以“山河为经,岁月为纬”的艺术设计,按照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的时间顺序总体向前推进,为我们徐徐展开一幅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史诗画卷。但从具体内容上则不拘泥于历史阶段的比例划分。如此布局的背后,是新的创作思路和独具匠心的谋篇布局。从呈现效果来看,基本上达到了在总导演阐述提出的“定格百年党史高光时刻,展示百年党史感人细节”的总体设计。

  岁月静好,山河无恙!这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孜孜以求的梦想,是每一个华夏子孙心心念念的追求,更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百年的理想。而“山河岁月”,或许正是纪录片人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最具情怀的诗意表达。

  据光明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央视文献纪录片《山河岁月》第二季收官~~~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今日观点
   第03版:要闻快报
   第04版:都市新闻
   第05版:都市新闻
   第06版:经济新闻
   第07版:光影太原
   第08版:经济新闻
   第09版:聚焦疫情防控
   第10版:为民创城不停步
   第11版:社会新闻
   第12版:社会新闻
   第13版:热线新闻
   第14版:综合新闻
   第15版:中国关注
   第16版:中国关注
   第17版:中国新闻
   第18版:中国广角
   第19版:文娱新闻
   第20版:文娱新闻
   第21版:文娱新闻
   第22版:体育新闻
   第23版:2020东京残奥会特别报道
   第24版:天龙情感
影像史诗 纪录经典
百年征程书写“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