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视文献纪录片《山河岁月》第二季收官

百年征程书写“初心”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百集大型文献纪录片《山河岁月》第二季,8月15日至25日在央视综合频道、央视纪录频道播出。这是一部迄今为止容量最大、展示党史人物最多的文献纪录片,第二季的播出收获了高口碑和观众热评。

  极富情怀的叙述

  《山河岁月》精心选取党的百年历程中100个重大事件、关键场景、高光时刻、典型人物,用饱含深厚情感和历史细节的笔触,讲述百个充满人性光辉和人格魅力的生动故事,展示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所起的关键作用及党带领国家和人民创造的光辉成就。全片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诠释了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这部总长度达2500多分钟的纪录片,注重在历史中讲述人物故事,每一个篇章都广泛收集历史文献、人物故事,通过翔实的史料、宏大的制作、高远的立意、丰富的细节,以一种全新的视角、有情怀的叙述,真实而生动地刻画历史往事,塑造了真实可感的人物形象。

  百集纪录片横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等各个时期,全面、立体、生动地呈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成功密码”。百集《山河岁月》按时间线分为四季,每集25分钟,第一季从中国共产党建党前后到“西安事变”前,共22集,已于5月28日播毕;第二季从“西安事变”到新中国成立前,共22集;第三季从1949年到党的十八大前,共30集;第四季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故事,共26集。

  真实细腻的历史

  刚刚收官的《山河岁月》第二季,以生动细节和真实影像描绘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的英雄画卷,以史传人,以人叙事,切入角度新鲜,展示的感人篇章富有人性的叙事温度。

  太原市文联副主席王宏伟表示,《山河岁月》从不同纬度,展现出建党百年波澜壮阔、气吞山河的史实,“这是一部浩瀚无垠的历史画卷,也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奋斗不息的历史交响曲。无论其中感人至深的生动故事,还是顽强不屈的鲜活人物,都体现了摄人心脾、动人心弦的家国情怀、民族大义、阶级情感和人性光辉。”

  第二季从《古城风云》开始,将“西安事变”前后张学良、杨虎城与中共接触的经过一一道来,又对两位将军在事变后的人生做了客观叙述。《将军之死》亦是一曲历史的悲歌,从《挺进敌后》到《白山黑水的记忆》《密林中的日记》《大江南北》,抗日战争的历史画卷徐徐展开。《真正的铜墙铁壁》《宝塔山下》《军民大生产》,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延安生产生活战斗的故事,《不远万里》讲述了一批外国友人与延安的故事,他们中有马海德、白求恩、林迈可,他们的故事感人至深,至今仍深深印在中国人民心中。

  《坚如磐石》讲述了七大代表的故事,也说清楚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百炼成钢、坚如磐石。抗战胜利,从山城重庆到延河两岸一片欢腾,《山城风雨》追寻毛泽东重庆谈判的足迹,历史照片与影像中还原的细节,不仅能看见伟人的丰采,还能品读出影像背后鲜为人知的历史。

  纪录片以短见长,使用了革命先辈的书信、日记、回忆录等,来展现历史细节,观众能直观感受到历史的真实细腻。王宏伟表示,“先辈们依靠坚守信仰,用鲜血和生命打下的红色江山,为今天的一切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中国人民创造幸福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扎下牢固的根基。”

  故事背后的精神

  《黄土地和黑土地》全景式记录抗战胜利后,国共两党对这块黑土地的争夺。《红色中国纪事》讲述了著名纪录片导演伊文思、战地记者卡帕、美国摄影记者哈里森·福尔曼、法国摄影家布列松在中国的故事,他们已经看出一个时代即将过去,一个新的纪元就要开始,并体现在各自作品中。《烈火中永生》《墓场与鲜花》追寻着重庆歌乐山、南京雨花台、上海龙华那些沉重的往事,将先烈的往事定格于永恒,感受一次又一次精神洗礼。《滹沱河畔》第一次在电视纪录片中再现了粟裕、谭震林、张震的口述历史。

  新中国即将诞生的时候,毛泽东与中共中央最关切的问题,一是如何将党的工作重心由农村转向城市,二是如何让千百万农民翻身解放,第二季最后一集《土地诗篇》,以几位外国友人的视角,讲述了70年前那场伟大而又影响深远的土地改革。

  党史故事通过《山河岁月》中的人物和事件娓娓道来,传播的亲和力与接地性,使观众深切体会到了中国故事背后的精神力量。王宏伟直言拍得好,“今天,我们绝不能忘记成千上万的革命先烈,他们是民族脊梁,他们是指路明灯。正如著名作家郁达夫所言: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怜的生物之群;有了英雄而不知敬仰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奴隶之邦。敬仰英雄、铭记历史是我们每个人的必修课,如果每个人都能够把敬仰英雄、铭记历史作为坚守的灵魂洗礼和生命体验,那么,我们的民族复兴大业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记者 陈辛华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央视文献纪录片《山河岁月》第二季收官~~~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今日观点
   第03版:要闻快报
   第04版:都市新闻
   第05版:都市新闻
   第06版:经济新闻
   第07版:光影太原
   第08版:经济新闻
   第09版:聚焦疫情防控
   第10版:为民创城不停步
   第11版:社会新闻
   第12版:社会新闻
   第13版:热线新闻
   第14版:综合新闻
   第15版:中国关注
   第16版:中国关注
   第17版:中国新闻
   第18版:中国广角
   第19版:文娱新闻
   第20版:文娱新闻
   第21版:文娱新闻
   第22版:体育新闻
   第23版:2020东京残奥会特别报道
   第24版:天龙情感
影像史诗 纪录经典
百年征程书写“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