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助式共享茶室亮相省城

  传统的茶楼、茶室想必很多人都去过,但全程自助式体验的共享茶室你去过吗?在创新发展,万物互联的时代浪潮下,最近几年,共享经济可谓是遍地开花,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一个个新概念不断冲击我们的眼球,刷新我们的认知。如今,一种自助式体验的共享茶室也开始在省城悄然出现。

  独享空间 自助体验

  “闲暇时间,约上二三好友,找一处不被打扰的茶室,喝茶聊天,不亦乐乎?普通茶室人来人往,体验不佳,我觉得通过网络找一些个性化、私密性的自助茶室,既安静还能体会不同的茶室文化,特别好!”家住我市解放路的王军一直从事品牌陈皮产品的销售工作。由于经常和各路茶商交往,所以对行业动态比较了解。前两天,他听说太原有了共享茶室,于是抱着试试的心态体验了一回。“茶室在不同的环境中有不同的功能,而共享茶室明显更侧重于吸引商务人群,也适合无办公室的中小企业开会、讨论事情。”王军介绍说。

  想体验共享茶室也非常简单。据王军介绍,去共享茶室喝茶可关注“共享茶室”微信小程序,在小程序上选择合适距离的茶室,选择包间、预约的时间段和茶品种类,然后线上支付费用。到店后打开订单,直接扫码就能进入茶室。在选定的包间内与客户或朋友喝茶聊天,全程可以无人打扰,也可以要求店家配备专业泡茶人员,自助式体验结束后,就可以自行离店。“与传统茶室相比,共享茶室全程自助,而且提供了一个安静私密放松的社交空间。”

  线上下单 全天运营

  根据介绍,记者首先来到了位于晋阳街附近的“6茶”共享茶室,迎面而来的是一股淡淡的茶香气。整个“6茶”共享茶室占地200平方米,没有服务人员,有4个不同风格的包间,最大的包间可以容纳10人。包间内提供有红茶、绿茶、乌龙茶、花茶等6种茶叶,还有各种茶点以及经过消毒的茶具,包括泡茶所用的矿泉水也配备齐全。

  记者看到,有些消费者还能在茶室的自助售货机选择不同品种的茶,有白毫银针、原生态野怪红茶等20余种。不过,多数消费者都是自带茶叶或直接使用茶室提供的免费茶叶。

  “短短几个月,店里通过小程序销售的订单已有500多个,好评如潮。”该茶室负责人张熙荣介绍说,消费者可以通过网络了解价格和内部场景,线上下单,到店后直接扫码进入茶室,全程自助体验,按小时收费。共享茶室能24小时预约不间断营业,采用包间门禁、电控的手段来实现自助化,智能双键开关连接照明线、墙插线,并且安装在配电箱内,信号发射器负责将信号传输系统,从而实现系统控制通断电。

  “共享的本质是对资源的合理分配,让资源得以最大化的使用。共享茶室将互联网和物联网应用技术结合,线下体验配合线上服务,开创了全新的‘私密性’‘无营销’‘24小时不打烊’的智能共享模式。”张熙荣说道。

  新兴业态 共同监督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位于文兴路林飞应品牌茶社。这里也开设了共享茶室。一位姓裴的负责人介绍说,共享茶室出现前,传统茶社经常会出现茶室包间闲置的状况。因为信息不透明,用户不知道哪家茶室有空余、哪家茶室已经满客,如果一间一间去找又太浪费时间。共享茶室的出现,可以让这些闲置空间呈现出来,哪家有空余、哪家已预约,直接用手机搜索即可一目了然,增加了利用率,也提升了茶社的盈利。

  除了这两家,记者还走访了平阳路亲朋茶室、坞城西路观心茶室等多家共享茶室,发现与传统茶楼需要开在好地段、临街店面不同,共享茶室则可以开到写字楼、公寓、小区楼宇等处,可以降低房租成本;但与此同时,因为隐蔽性较强,给监管工作也造成了一定难度。

  省消协投诉部张主任提醒,从共享单车到共享茶室,共享经济正从一个新鲜事物变成我们生活的一部分,逐步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对共享茶室这一新兴业态,消协部门将加大关注力度。与此同时,市民在共享茶室消费时,也应注意查看其是否有相关营业资质、茶叶是否有包装标识、茶具的消毒洁净情况等,共同监督共享茶室的卫生状况。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应及时向消协部门反映,也可拨打12315进行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记者 梁丹 马向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都市新闻
   第03版:都市新闻
   第04版:经济新闻
   第05版:综合新闻
   第06版:社会新闻
   第07版:为民创城不停步
   第08版:中国新闻
   第09版:中国广角
   第10版:国际新闻
   第11版:文体新闻
   第12版:体育新闻
   第13版:学校专刊
   第14版:天龙悦读
   第15版:天龙品味
   第16版:天龙人物
开学季,购买教辅书宜精不宜多
自助式共享茶室亮相省城
建党100周年纪念币预约兑换
知识产权仲裁院 挂牌成立
杏花岭逐一督查大中型食品经营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