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天会更好

  太原市第三实验中学校

  初二(1)班 王从谦

  “五一”假期,我和家人们去晋阳湖游玩。

  龙城大街宽阔笔直,西山遥遥在望。夕阳西下,我们来到了晋阳湖。这里环境优雅,风光旖旎。清风徐来,微波荡漾。湖畔游人如织,有白发苍苍的爷爷奶奶,有年轻的恋人,还有孩子们在追逐打闹,在风中留下一串串欢乐的笑声。

  “爸,我们太原真是锦绣之地啊。天龙山上有著名的石窟,小太山上有龙泉寺,西山脚下还有晋祠和蒙山大佛。”“那东山上有什么呢?”父亲问我。“东山上有烈士陵园,那里安葬着为太原解放而英勇牺牲的烈士。”

  暮色苍茫中,我极目东眺。那陵园我去过,我们曾在巍峨的纪念碑下宣过誓,我们也曾在一排排墓碑前轻轻走过,还曾仔细拂去墓碑上的灰尘。我还记得一方墓碑上刻着“李同志”三个字,我想,他为国捐躯的时候大概还很年轻吧。

  我的思绪起伏,眼前的流光溢彩幻化成70多年前的战场,那个燃烧的春夜。1949年4月24日凌晨,我军激昂的冲锋号撕裂了沉沉暗夜。总攻开始了!敌方暗堡明堡到处都是,机枪的火舌交织倾泻,如狂风暴雨。密集的炮火划破长空,地动山摇。“冲锋!冲锋!为了新中国!”战士们的心中只有一个声音,这声音气壮山河,震彻天地!终于,风雨中一声鸡鸣,天亮了!黎明时分,我看见李同志倒在硝烟未散的土地上。没人知道他来自哪里,没有人知道他的名字。此时此刻,我无法抑制自己的情绪,眼睛湿润了。

  我赶忙将头转向晋阳湖平静的水面。爸爸看了我一眼,他的眼中也闪烁着什么。过了许久,他轻声说:“孩子啊,眼前的湖光水色,满载着的是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东山巍巍,高耸着的是我们党和子弟兵不朽的精神。”

  我再次望向东方。沉睡在那里的烈士们,请你们放心,我们的祖国明天会更好!

  指导老师:胡姣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都市新闻
   第03版:都市新闻
   第04版:经济新闻
   第05版:综合新闻
   第06版:社会新闻
   第07版:为民创城不停步
   第08版:中国新闻
   第09版:中国广角
   第10版:国际新闻
   第11版:文体新闻
   第12版:体育新闻
   第13版:学校专刊
   第14版:天龙悦读
   第15版:天龙品味
   第16版:天龙人物
学校
明天会更好
树与男孩
听姥爷讲 过去的故事
家乡的变化
心 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