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2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冲破长夜 照亮明天

——电视剧《前行者》的历史叙述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廖翊)“一个民族的崛起,一定会有一群先驱。”这是近期热播电视剧《前行者》的创作旨意。主创者的立意与历史叙述获得观众广泛共鸣,“剧中共产党人坚定的革命信仰,在黑暗中负重前行、杀出一条血路的精神催人泪下。”观众如是评论。

  这部40集电视剧,讲述了上世纪30年代初的上海,中共地下党组织因叛徒出卖而遭到严重破坏,以马天目、陈烈、吴崇信、史大川等为代表的中共地下党员在血雨腥风、波谲云诡环境中坚定信仰,坚持斗争,不畏牺牲,围绕护送“零号文件”、展开“营救行动”、抢夺“忏悔录”档案等事件,与各种敌对势力展开惊心动魄的较量……

  多线叙事、情节紧凑、人物鲜明、充满张力,是电视剧《前行者》始终吸引观众的重要特色。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剧透过共产党人在上海滩的斗争故事,淋漓展示了半封建半殖民地旧中国的黑暗;通过共产党人舍生取义、尊重生命、珍视文化遗产的一个个场景,生动解读了中国共产党何以赢得民心和江山,深刻揭示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历史必然。

  “在强调戏剧性的同时,尽量还原时代真实氛围。”《前行者》编剧郎雪枫说,他将此剧定位为“历史剧”,着力以人物真实体现时代真实,在人物刻画及细节上下功夫,感人的情节贯穿全剧。比如,陈烈作为地下党高级领导干部,为掩护一个普通烈士遗孤不惜牺牲生命,在最后时刻不忘叮嘱同志将多买的船票退还等,体现了共产党人真正的精神本质。

  导演龚朝晖表示,拍摄这部电视剧,就是为了致敬那些为国家的独立和解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前行者。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今日/观点
   第03版:要闻快报
   第04版:要闻快报
   第05版:经济新闻
   第06版:经济新闻
   第07版:社会新闻
   第08版:为民创城不停步
   第09版:中国新闻
   第10版:中国关注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中国关注
   第13版:中国关注
   第14版:中国关注
   第15版:中国关注
   第16版:中国关注
   第17版:中国广角
   第18版:中国广角
   第19版:文体山西
   第20版:文娱新闻
   第21版:文娱新闻
   第22版:体育新闻
   第23版:体育新闻
电影《铁道英雄》19日全国上映
冲破长夜 照亮明天
陈独秀、陈延年、陈乔年故居将复建
内蒙古凉城县发现西汉时期儿童瓦棺葬
98岁黄永玉出版诗集《见笑集》
《两个人的世界》开播国内首部8K电视剧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