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媒看太原

打造新引擎 融入京津冀

《人民日报》关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

  本报讯(记者 李晓并)11月28日,《人民日报》第4版以《山西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 打造新引擎 融入京津冀》为题,对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项目、民生发展等情况进行报道。

  2021年7月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支持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设。当年12月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正式设立。山西提出,将经济区打造成融入京津冀、带动中部城市群发展的新引擎。

  报道称,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涉及太原市和忻州市的12个县(市、区)。启动后,基础设施一体建设,今年7月,太原至忻州城际动车开通,日常开行的动车组列车达到12对,早晚高峰期发车间隔半小时左右,实现动车“公交化”开行;9月,太忻大道全线通车,41公里,双向6车道,开车从太原到忻州的时间大大缩短;10月,雄安新区至忻州高速铁路山西段正式开工,这是山西建设的第一条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

  大盂产业新城是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承南启北的中枢节点,也是太原市集聚资源先行启动建设的核心区域。大盂产业新城正在建设的标准化厂房,预计明年5月交付使用,一批企业将“拎包入住”。1月至9月,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基础设施投资完成186.1亿元,同比增长76.3%,高于全省68.3个百分点。

  产业项目方面,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正积极对接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计划合作共建创新联盟、产业基金投资、中试及产业化于一体的国科(山西)新材料创新基地,构建“研发孵化在京津冀、中试及产业化在太忻”的产业合作模式。立足资源优势,面向京津冀,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重点打造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型绿色能源、生态文旅康养等产业集群。

  “2022年,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入库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共计682个,总投资972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56亿元。重点打造的太忻数据流量谷,已有50家数字经济头部企业注册。深圳惠科、海峡两岸(太原)产业园、数字五台山智慧景区等一大批新兴产业类项目加速落地。

  民生发展方面,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成立伊始,就将推进公共服务便利共享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今年已推出10项便民实事,涵盖购房、医疗、交通等多个领域。

  率先取消异地就医备案。截至9月底,太原、忻州两市共开通省内无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共计1883家。取消异地就医备案以来,两市居民共有8790人次享受直接结算服务的便利;从10月份开始,区域内居民将逐步通过社会保障卡领取惠民惠农相关补贴,实现“一卡多用、多卡合一”,减轻群众用卡负担;公共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区域内6个县区已实现与全国340个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年底前6个县(市)也将实现这一目标;跨市域“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全程网办、深化拓展“全代办”服务、协同推进两市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互认采信……

  持续释放的政策红利,让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发展更便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要闻快报
   第03版:经济新闻
   第04版:抗疫有我 温暖有我
   第05版:慎终如始精准防控
   第06版:社会新闻
   第07版:中国新闻
   第08版:中国关注
   第10版:中国关注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国际广角
   第13版:打卡世界杯 2022卡塔尔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14版:打卡世界杯 2022卡塔尔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15版:打卡世界杯 2022卡塔尔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16版:打卡世界杯 2022卡塔尔世界杯特别报道
共同守护防疫成果 生产生活井然有序
打造新引擎 融入京津冀
迎泽市监局开展价格检查
有人借网购行骗 消协发布消费提示
市民关心的公积金贷款问题有答案了
杏花岭区疫情防控与政务服务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