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踏上新的赶考之路 努力争取更大光荣

新时代党史研究和党史工作的根本遵循

杨云龙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系统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团结带领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阐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把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为深化新时代党史研究、做好党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明确了党史研究和党史工作的根本原则。党史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新时代做好党史工作必须坚持党史姓党,加强党对党史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管党史,忠实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严格遵循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精神,严格遵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重大党史事件和重要党史人物的新观点、新论断、新阐述,把党性原则、党的政治路线贯穿到资料征编、党史研究、党史宣传、红色遗址保护利用的全过程。深化党史研究必须牢牢把握党史研究正确的政治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铭记为党立传、为党修“红色家谱”的职责使命,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树立正确党史观,明确了党史研究和党史工作的科学指导。正确党史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来的,其核心内容就是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宏大的历史视野看待党的历史,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党的百年历史主题的最新提炼总结。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讲话第一次在党的文献中正式把党的百年历史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历史时期,并集中阐述了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四个伟大成就”: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6月18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馆,习近平总书记对展览馆建设工作高度重视,亲自谋划、亲切关怀,作出重要指示,深刻指明展览馆的意义和定位、功能和作用、内容和形式,强调展览馆要浓缩定格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把党的百年历史由过去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三史统一”扩展为“五史统一”,更加鲜明地突出了党的牺牲奉献和为民初心,这是对党的百年历史主流和本质的全面阐释。“一个主题”“四个时期”“四个伟大成就”“五史统一”,权威概括和回答了党的百年历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为我们正确看待党的历史、深入研究党的历史提供了根本遵循。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明确了党史研究和党史工作的新领域。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也是一部革命精神和光荣传统不断生成、展开与升华的历史。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这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首次提出和权威诠释。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在于我们一开始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远大理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标定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的独特禀赋、哲学底色。共产党因何而立、为何而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使命是激励共产党人革命奋斗的根本动力,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标定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政治目的。“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就会有牺牲,为民族的复兴而奋斗就要敢于胜利,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标定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实践特色、行动逻辑。党性和人民性是一致的、统一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标定的正是中国共产党的道德品格、价值追求。伟大的建党精神形成于党创立之初,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的各个历史时期。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党史工作者的职责就是要运用红色资源,讲好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精神的故事,让伟大的建党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明确了党史研究和党史工作的根本任务。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出了“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这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九个必须”,既是对百年奋斗经验启示的高度概括和深刻总结,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指明了方向。党史工作者的任务就是要把党的历史经验总结好、传承好,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提供历史智慧和磅礴力量。

  作者单位:太原市委党史研究室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 地方新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时事新闻
   第06版:理论
   第07版:作品
   第08版:要闻
新时代党史研究和党史工作的根本遵循
深刻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条件
鼓励生三孩,要算大账出实招
不该收的“包装费”,1元都嫌多
网红产品如何赢得长红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