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刻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条件

韩艳萍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明确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贯穿中国共产党整个一百年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朝着这个目标不断奋斗,每一个斗争和创造,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条件、铺平道路,我们向全世界宣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所以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中,我们学习到了用“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开头来阐述四个伟大时期,这样的表述令我们耳目一新,更加明确了中国共产党在奋斗历程中,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心使命,不断创造条件、奠定基础和提供力量。

  新民主主义革命创造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社会条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社会条件是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同志说到中国的命运有两种,在中国人民面前摆着两条路,光明的路和黑暗的路,光明的路就是建立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富强的中国,而黑暗的路就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分裂的、贫弱的中国。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这条光明的路,全力争取光明的前途和光明的命运。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历史,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毛泽东同志在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体会议开幕式上,向全世界宣告,“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正是在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基本社会条件下,我们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实现条件中最基本的前提条件。

  社会主义建设奠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是社会主义基本制度。1949年同历史上的最高水平相比,工业总产值减少一半,粮食减产约25%,棉花减产约48%,百业待兴,急需恢复国民经济。党和政府开展了包括经济、政治、教育文化等多方面的新民主主义建设。1951年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提出“三年准备,十年计划经济建设”的战略思想,向全党、全国明确了当前所进行的一切工作。经过三年努力,我国国民经济得到全面恢复和初步发展,为国家开始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和沿着新民主主义轨道逐步走向社会主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奠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1956年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中的工业建设进展顺利,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社会主义制度基本建立,这是中国历史上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之一,也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开始,意味着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最终要走到社会主义,是新民主主义建国纲领的题中之意。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创造了适合中国特色的过渡形式,基本保证了中国工农业生产的增长,促进了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以新的经验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用实践证明了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体制保证和物质条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体制保证是确立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1984年10月20日,中共中央召开了十二届三中全会,讨论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强调了“商品经济的充分发展,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可逾越的阶段,是实现我国经济现代化的必要条件”。这个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上的重大突破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回答了新情况下的新问题,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三大第一次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内涵作了系统阐述。我国现在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路线。这个新理论和新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体制保证。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3679亿元增长到2020年突破100万亿元大关,意味着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了新的大台阶。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物质条件发生了历史性突破和跨越,从生产力落后发展为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发展到总体小康和全面小康。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才能激发社会的强大活力,才能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才能增强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自信和民族自觉。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制度保证、物质基础和精神力量。党的十八大创造性地提出了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在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这两个百年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和前提条件。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十九大强调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十九届三中全会确立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建议案,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系列的战略部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不可逆转,而且进入了快车道,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到了新时代。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结合我市实际,到2035年要引领全省实现全面转型,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的远景目标。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领袖嘱托,保持战略定力,攻坚克难蹚新路,奋发有为攀高峰,为把太原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努力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不懈奋斗。在这个新时代,我们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越来越接近,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太原贡献。

  作者单位:太原市委党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 地方新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时事新闻
   第06版:理论
   第07版:作品
   第08版:要闻
新时代党史研究和党史工作的根本遵循
深刻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条件
鼓励生三孩,要算大账出实招
不该收的“包装费”,1元都嫌多
网红产品如何赢得长红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