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罗清宇调研督导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太原段生态治理时强调

践行领袖嘱托 全力治水兴水
为“一泓清水入黄河”作出太原贡献

  本报讯 (记者 赵继钊、殷雪鸢)  9月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清宇深入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太原段调研督导生态治理,强调要忠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全力治水兴水,为“一泓清水入黄河”作出太原贡献。市领导刘鹓、刘振华、王剑峰、程永平参加。

  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太原段,北起汾河三期南端,南至清徐县韩武村出境段,总长33公里,涉及小店、晋源和清徐3个县(区),其中,汾河三期南端至汾河二坝13.5公里为先行示范段,目前主河床整治、堤外生态景观绿化等治理修复工作正在加紧推进,预计年内完工。在晋源区工程段,罗清宇沿河堤步道察看施工情况,了解景观设计、资金投入、设施配套,要求优化施工组织,抢抓工程进度,确保工程早日建成投用。在小店区工程段,罗清宇沿堤顶路一路察看土地平整、苗木种植、河堤绿化等情况,并沿线检查入汾支流水体整治和水质改善情况,要求持续推进河道“四乱”清理,扎实做好污染源管控、污水治理、生态修复等工作,推动水质持续稳定向好。

  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清徐段治理项目,全长17.7公里,正在实施堤顶路及堤内、堤外综合治理工程,总投资10.7亿元,计划明年9月底完工。施工现场,大型机械往来穿梭,正在进行河道主槽拓宽疏浚、堤坡放缓等工作。罗清宇来到南安大桥东段处,结合展板听取项目概况、规划布局、改造效果等介绍,强调要加强综合整治,打造精品工程,切实改善汾河水生态环境。目前,清徐已建成4处人工湿地,面积达千亩,有效净化了入汾水质、提升了景观效果。乌象民总退水渠入汾口人工湿地,水草丰茂、清波徐淌,令人赏心悦目。罗清宇远眺湿地景色,对生态治理成效给予肯定,要求把人工治理与环境自愈有机结合起来,强化湿地保护,促进生态平衡。

  罗清宇在调研督导中强调,建设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是省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重要指示的重大举措,抓好太原段生态治理工程建设是我们肩负的政治责任。要提高思想认识。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扛起汾河流域生态修复治理的历史使命。要强化系统治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统筹上下游、左右岸,控污、增湿、清淤、绿岸、调水一体推进,切实提高治理有效性,努力把汾河太原段打造成为绿化带、生态带、景观带、文化带。要加快工程进度。坚持保工期、保进度、保质量,加强与省直有关部门的工作对接,紧盯时间节点,合理安排工期,科学施工、安全施工、绿色施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工程早日完工、惠及群众。要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河湖长责任制,完善河湖巡查管护体系,树牢“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统筹联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全力打造优美生态环境,努力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习近平颁发命令状并向晋衔的军官表示祝贺
罗清宇调研督导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太原段生态治理时强调~~~
张新伟在清徐县调研督导环境保护和项目建设时强调~~~
~~~李新春在娄烦县调研督导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
~~~魏民主持并讲话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时事新闻
   第05版:视点
   第06版:理论
   第07版:作品
   第08版:龙城交警
“双引擎”驱动工业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践行领袖嘱托 全力治水兴水为“一泓清水入黄河”作出太原贡献
聚焦“双碳”目标 推动生态环境 持续改善 加快绿色能源产业发展
扎实推进整改 办好民生实事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主任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