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沿黄珍宝

明 吉
人头形器口彩陶瓶
陶寺土鼓
唐舞马衔杯纹银壶
红陶兽形壶
丁村遗址的石器打制场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守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黄河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了中华文明。黄河流域文物古迹众多,它们是“黄河故事”的载体,本版今日介绍一些沿黄文物,可从中领略黄河文化之深厚、灿烂。

  丁村遗址

  丁村遗址是世界著名的含有古人类化石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其中的九龙洞遗址,位于山西襄汾县,共发掘出土石制品数千件。在B区不到9平方米的面积内,发现两处原地埋藏的原始人类打制石器现场,集中分布着数百件石片、石核以及大量碎屑。据此分析,这里很可能是原始人类打制石器的加工厂。根据光释光地质测年法确认,九龙洞遗址这两处石器打制场的地质年龄是17万年。

  人头形器口彩陶瓶

  黄河流域主要的新石器时代文化是以彩陶为特征的,绚丽精美的甘肃远古彩陶,是黄河文明序章中最辉煌的部分。

  人头形器口彩陶瓶系仰韶文化庙底沟类型彩陶,1973年出土于甘肃秦安邵店大地湾,细泥红陶。高31.8厘米,口径4.5厘米,底径6.8厘米。器形为两头尖的长圆柱体,下部略内收。口做成圆雕人头像,披发,前额短,发整齐下垂,鼻呈蒜头形,鼻、眼均雕成空洞,口微张。两耳各有一小穿孔,头顶圆孔做器口,腹以上施浅淡红色陶衣。黑彩画弧线三角纹和斜线组成的二方连续图案。造型以抽象的线条与人头像相结合,颇具特色。装饰以雕塑与彩饰构成一体,极其自然。是一件既具实用性又具艺术性的古代艺术品。

  红陶兽形壶

  红陶兽形壶是大汶口文化时期典型器物之一。在公元前4300年至公元前2500年,先民们开始了刀耕火种的农业,手工业制作也逐步分离并发展起来,陶器便是当时当地最具代表性的手工制品。

  山东博物馆馆藏,高21.6厘米,是先民们盛放水或酒等液体的实用器皿。此器造型精巧,尾部设一筒形口,可注水;嘴巴张开,可出水;背部有抓手,便于提放;腹部鼓起,腿部粗壮,巧妙扩大了盛水容积;四足鼎立,可以放在火上加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红陶兽形壶嘴部的张开角度、背部提手的设置等,已经超越了对动物具体形象的模仿,而出于实用性的创作了。

  陶寺土鼓

  山西襄汾县陶寺遗址是最早叫作“中国”的地方,属4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晚期,这里有最早的文字、最早的龙图腾、最古老的观象台……陶寺土鼓是我国迄今发现最早的鼓实物,是陶寺遗存中独具特色的陶器。它是两面蒙皮的一种原始打击乐器,陶土质地,长颈葫芦样式,流线细颈,颈部表面光滑,用刻画和压印手法表现出类似蛇躯鲮身图案,下腹表面压印着密集的绳纹。鼓是非常神圣的礼乐器,在祭祀时演奏,或者是作为战鼓,它反映了当时最先进的陶器制造水平。

  唐舞马衔杯纹银壶

  1970年陕西西安南郊何家村唐代窑藏出土。壶的造型采用的是我国北方游牧民族皮囊的形状,壶身为扁圆形,一端开有竖筒状的小口,上面置有覆莲瓣式的壶盖,壶顶有银链和弓形的壶柄相连,这种形制,既便于外出骑猎携带,又便于日常生活使用,表现了唐代工匠在设计上的独具匠心。

  银壶的两侧采用凸纹工艺各塑造出一匹奋首鼓尾、跃然起舞的骏马。壶上的骏马就是唐代有名的舞马形象,《明皇杂录》记载,玄宗曾在宫中驯养舞马400匹,每年8月初玄宗生日时,则给这些舞马披上锦绣衣服,按节拍跳舞祝寿,高潮时,舞马跃上三层高的板床旋转如飞。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画说汉字~~~
~~~明 吉
~~~邱 萍
红色收藏~~~栗宇琴
美术经典中的党史~~~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光影太原
   第05版:地方新闻
   第06版:时事新闻
   第07版:视点
   第08版:文博
沿黄珍宝
鱼沼飞梁美千年
一碗盛满鱼水情
《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