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色收藏

一碗盛满鱼水情

栗宇琴
  在八路军总部砖壁旧址纪念馆里珍藏着一只瓷碗,这只碗被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它的主人名叫胡春花。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作为华北抗战的指挥中枢、八路军总部所在地的武乡县“出粮出兵出干部”,当时全县14万人,就有9万多人参加了各种抗日救亡组织,涌现出了许许多多英雄模范人物,胡春花就是其中一个。

  1938年春,胡春花积极参加妇救会工作,在这里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熏陶,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9岁的她带领妇女们在洪水镇柳树烟村创办了拥军接待站,支援抗战。

  1941年11月,黄崖洞保卫战打响了。敌我双方激战6天6夜,我军以一个团的兵力阻击5000多名日寇的疯狂进攻,战场上许多伤员得不到及时救治和照护。

  胡春花得知这一消息后心急如焚,不顾小女儿正在发高烧,毅然决定组织力量火速支援前线。

  胡春花随手拿起桌上的一只碗往怀里一揣,左手拎起家中仅存的半袋小米,右手抄起铁锅,冒着炮火硝烟来到了前方医院。

  胡春花召集乡亲们在医院门口架起了火、支起了锅灶。胡春花端着这只瓷碗,一遍遍盛满热气腾腾的小米粥,一趟趟穿梭在医院和战地之间,一次次给伤病员喂饭喂药,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伤病员。胡春花为早日打败小鬼子、百姓过上好日子贡献着自己最大的力量。

  除夕夜里,她的女儿病得厉害,可她不忍心撂下重伤病员,硬是撑到第二天才赶回家。女儿在赶去医院的途中,永远地离开了人世。她抱起女儿失声痛哭:“孩子!娘没有照顾好你,娘对不起你!”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抗日战争时期,正是千千万万个“胡春花”,铸就了中华民族万众一心、驱逐日寇的钢铁长城;正是千千万万个“胡春花式”的共产党员,用鲜血和生命孕育了伟大的太行精神。

  1982年3月,年逾古稀的胡春花将当年救护伤病员用过的这只瓷碗捐赠出来,希望能把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下去。这只碗,成为“小米加步枪”走向抗战胜利的亲历者和见证物,胡春花坚定跟党走、舍小家为大家的感人故事也将激励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画说汉字~~~
~~~明 吉
~~~邱 萍
红色收藏~~~栗宇琴
美术经典中的党史~~~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光影太原
   第05版:地方新闻
   第06版:时事新闻
   第07版:视点
   第08版:文博
沿黄珍宝
鱼沼飞梁美千年
一碗盛满鱼水情
《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