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鱼沼飞梁美千年

邱 萍
李乾朗 绘
  中国是桥的故乡,但在多如繁星的古桥中,它既无“长虹卧波”之状,也无“新月横空”之势,但却是一座构筑特殊、形态美观的石梁桥,它就是晋祠的“鱼沼飞梁”。

  古人把圆形的水塘叫池、方形的为沼,晋祠圣母殿前的水塘是方形的,水中多鱼,故称“鱼沼”。而因为十字形桥面东西平坦、南北下斜,从高空俯视,犹如一只鹏鸟展翅欲飞,于是就有了“鱼沼飞梁”这个诗情画意的名字。

  它的核心价值也正在于此。沼中矗立的34根八角形石柱承托起十字形桥面,形制奇特,造型优美,从而打破了自古以来一字形桥梁一统天下的局面,诚如建筑学家梁思成所赞:“此式石柱桥,在古画中偶见,实物则仅此一孤例,洵为可贵。”这种十字形桥式是我国劳动人民智慧与汗水的光辉结晶,是研究中国古代桥梁建筑的珍贵实践资料。

  鱼沼飞梁与圣母殿同建于北宋时期,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宋朝工匠已经掌握了石桥技术,这个十字形桥梁采用斗栱与梁枋搭配承接,把石桥的重量分担到桥柱上,达到稳固桥梁的作用。同时,此桥将石柱的耐腐、耐磨、耐燃性,和木材的韧性、塑性、粘弹性有机结合起来,既有坚固、沉稳的体质,又具美观、大气的颜值,达到了力与美的交融。

  古桥就是一部历史,承载了岁月的记忆。千百年来,世世代代晋祠人和圣母就有着一种剪不断的情结,年年都要举办祭祀庙会,方圆百姓云集于此,在圣母像前上香祈福,延续至今。而鱼沼飞梁作为通向圣母殿的必经之路,乡亲们从年少到白头,在桥上不知走了多少遍,留下多少足印,而它却始终都静默而立、悄然应接,承载着行人的脚步,背负着人们的愿景。

  一桥枕清梦,人间时日长。今天,在我们太原的汾河上,从摄乐桥到祥云桥、晋阳桥,再到与晋祠直线相连的迎宾桥……大大小小、林林总总,以其美丽的身姿,给现代城市平添了一道道亮丽风景,太原正在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的征途上阔步向前。城市的快速发展带给市民更多的希望和便捷,而鱼沼飞梁,恰如人间最美的相遇,连接着过去、当下和未来……  

  山西省博物馆协会供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画说汉字~~~
~~~明 吉
~~~邱 萍
红色收藏~~~栗宇琴
美术经典中的党史~~~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光影太原
   第05版:地方新闻
   第06版:时事新闻
   第07版:视点
   第08版:文博
沿黄珍宝
鱼沼飞梁美千年
一碗盛满鱼水情
《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