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术经典中的党史

《暖心》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省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调研,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思想,使这里成为我国脱贫攻坚历程中具有地标性意义的地方。曾经贫困的十八洞村自此蝶变,村民年人均收入由2013年的1668元提高到2020年的18369元;村集体收入由零提升到2020年的200万元以上。

  2019年,画家王奋英创作了国画《暖心——十八洞村贫困户精准识别公示会》,反映了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下,十八洞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扶贫基层干部与村民们一起凝心聚力、发扬民主、落实精准识别、帮扶贫困户的感人事件,体现了国家“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作品运用新创“水痕描”的水墨语言,结合油画色彩冷暖关系,综合运用各类画材,兼工带写,画面整体追求层次丰富的墨色,呈现出微妙的冷暖墨色变化,凸显出水墨语言特有的氤氲苍茫与厚重。  同时,作者将苗鼓、辣椒、橘子、苗绣花朵等特有的南方元素,绘成深深浅浅、大大小小的红,在画面上形成跳跃呼应的节奏,烘托出会议场景温暖的氛围。    本版综合整理

  结束语

  今年4月起本版开设“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专栏,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期间遴选20余幅具有代表性的美术作品与读者共飨。至本期告一段落。敬告读者。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画说汉字~~~
~~~明 吉
~~~邱 萍
红色收藏~~~栗宇琴
美术经典中的党史~~~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光影太原
   第05版:地方新闻
   第06版:时事新闻
   第07版:视点
   第08版:文博
沿黄珍宝
鱼沼飞梁美千年
一碗盛满鱼水情
《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