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瞄准“人才摇篮” 创新发展高地

我市打造省校合作共赢模式

  这个冬天,对于太原锅炉集团来说是温暖的,继上半年销售总额再创新高后,又通过“揭榜挂帅”继续联手清华大学的科研团队推动产品升级。“引进一名高端人才、带来一个创新团队、催生一个主导产业、培育一个经济增长点”的领军人才效应在太原持续发酵,这是太原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省校合作的战略部署,推动企业与高校或科研院所展开深层次的产学研合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核心技术与“患难”企业一拍即合

  11月15日,在太原锅炉集团宽敞明亮的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安装新型的循环流化床锅炉,按计划交付订货企业。依靠先进的技术,太原锅炉集团多年保持领先的技术优势。

  谁曾想到,其前身太原锅炉厂曾一度走到破产边缘。就在此时,学成归国在清华大学任教的岳光溪院士,正在寻找能将其独创的“定态理论”付诸产品实践的合作平台。苦苦寻觅先进技术的太原锅炉集团与岳光溪教授一拍即合,经过10年的共同攻关,实现了节能环保型循环流化床锅炉的稳定运行。

  据太原锅炉集团智慧所的负责人朱俊平介绍,此项技术使该集团一跃走进了节能环保的“大时代”。凭借技术的不断升级,近年来太原锅炉集团中小型循环流化床锅炉的销售业绩稳居国内第一。2020年销售订货22亿元,工业总产值19.3亿元,取得历史最好成绩。2021年上半年销售订货21.3亿元,工业总产值10.3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3%和41%,创历史新高。

  之所以有如此耀眼的成绩,源于该集团早已意识到人才对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与岳光溪院士团队20多年的产学研合作,推出了三代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和产品,还培养了一支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实力最为雄厚的300多人的专业技术团队,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聚焦双向需求,增强了省校合作的“持久度”。“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我们迫切需要生产出具有超低排放超低能耗的示范产品,继续保持领先地位。”朱俊平说。太原锅炉集团已与岳光溪院士团队形成了互相促进、互为支撑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模式,不断产生化学反应,孵化效应。

  寻找科技创新中的“硬核”力量

  “优秀的团队总能不期而遇!为了共同的目标,擦出联合破题的强烈意愿!”说的正是中电科风华信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科风华)的省校合作经历。

  中电科风华本身就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国产化高端工艺装备领域的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在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单一的力量不能抵挡市场竞争带来的强大冲击。”中电科风华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本土的高科技企业,发展20年后更期待求新求变。遇到浙江大学后,中电科风华迎来了春天。

  缘于“半导体显示领域新型材料检测”的市场需求,中电科风华与浙江大学光电研究团队合作,依靠团队内光学工程、软件工程等领域的人才,共同完成快速研发和产品转化。“首次合作是对手机金属背板散热技术的控制需求,这是手机厂商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在浙江大学的全力助攻下,借助我们坚实的工艺验证平台,双方并肩鏖战60天攻克了技术难题。”中电科风华有关负责人表示,“5G手机显示屏石墨智能贴附线”技术一投放市场,就获得客户连续订单。

  在浙江大学的推荐下,中电科风华又联合之江实验室,开创新的合作局面,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中电科风华已与浙江大学长期合作,计划开展机器人应用、在线智能检测等技术研究,并向相关领域延伸、推广。

  “通过寻找科技创新中的‘硬核’力量,充分发挥聚合效应,这是中电科风华在省校合作方面的成功所在。”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首批科技型“揭榜挂帅”项目中,中电科风华瞄准新兴领军产业,继续寻求知名科研团队,有效推进聚合效应。

  作为省校合作的进一步深化,不仅中电科风华一家,太原首批发布太钢等7家科技领军企业的8个“揭榜挂帅”项目,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电科10所、海康机器人等13家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已成功揭榜,下一步将与出题企业共同组成创新联合体,共同攻克制约产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

  借智借力校地双方“同向发力”

  随着省校合作的不断深入,校地双方“同向发力”,我市一批批产业项目很快落地。

  在此基础上,市科技局积极推进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高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的建设,并通过建立市区一体联动、同步推进的工作机制,加快推进两大基地的建设进程,全力推动市区两级科技部门与高校在人才、技术、科技成果等方面的深度合作,促进高校优质科技资源面向企业开放共享。

  同时,我市建立专班对接机制,成立多个工作专班,形成了“对接有专班,落地有专员”的纵横交叉覆盖的服务体系,服务省校合作项目。而且,建立奖励支持机制,扩大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范围。此外,我市还重点对近三年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支持的537家企业与国内高校合作情况展开摸底,已有86家企业与国内47所高校建立了138个合作项目。

  “深化省校合作,就是抓人才、抓平台、抓项目。”一直以来,我市采取多级、多部门联动方式,借助高校“智囊团”开展合作交流,打造具有太原特色的省校合作模式,形成“近者悦、远者来”的良好人才创新生态,期待产生更多令人欣喜的“磁场效应”……记  者  郜  蓉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瞄准“人才摇篮” 创新发展高地~~~
流程优 环节少 效率高~~~
中国煤科太原研究院研发~~~
   第01版:要闻
   第02版:地方新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专版
   第05版:地方新闻
   第06版:时事新闻
   第07版:双塔
   第08版:专版
千亩高粱实现无人驾驶收割
我市打造省校合作共赢模式
我省工程审批系统走在全国前列
全国首套掘进面智能人员防护系统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