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煤科太原研究院研发

全国首套掘进面智能人员防护系统投入使用

  本报讯 11月16日消息,由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太原研究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全国首套掘进工作面智能人员防护系统,在神东煤炭集团补连塔煤矿成功应用。

  煤矿井下掘进工作面存在多台大型设备频繁移动及设备与工作人员交替作业的情况,给现场安全管理工作带来很大挑战。该智能系统为解决掘进工作面安全隐患“量身定制”,集精准测距、全工况成像及AI识别技术于一身。功能包含:掘进工作面移动式设备运行范围内,实现危险区域设定、人员和设备双向预警、设备远程智能停机、远程在线管控等功能,从根本上保障了掘进工作面工作人员的安全,有效提升了掘进工作面智能化水平,助力智能矿山建设。 

  “该智能系统的突出特点,是为掘进工作面设备建立起了一道‘电子围栏’,给这些存在大面积视觉盲区的‘大块头’,配置了一双可以识别危险的‘慧眼’,保障了现场工作人员作业安全。”据该院智控分院研究所所长石博介绍,该系统由工作人员佩戴的智能手环和设备加装的基站、全工况摄像仪等装置组成。设备开机时,系统自动运行,通过精准测距技术、全工况成像技术、AI识别技术等多技术融合,实时检测设备周边工作人员的动态。一旦有人员进入设备的预警范围,系统会通过智能手环、报警装置发出声光和振动警示信号,提醒设备驾驶员和闯入危险区域的人员注意,实现人员和设备双向预警。同时,当人员持续靠近设备进入停机区域时,系统可作出智能判断并向设备发出紧急停机指令,及时控制设备停机,有效避免设备伤人事故的发生。 

  一双“慧眼”守护井下安全生产,试运行一段时间后,补连塔煤矿智能运维队的感触最深。队长、党支部书记赵亚东说:“这套系统运用高端智能识别信息技术,为矿井实现管理零盲区、岗位零隐患、操作零违章助力,有效杜绝了掘进设备在地形复杂的巷道中作业时,碰撞巷帮、挤伤人员等事故的发生,让我们在井下更安心、家人更放心。”(张秀丽)

短评

  科技“站岗” 守护安全

  安全是矿山的天字号工程。怎样让煤矿生产设备更智慧、矿工井下作业更安全?全国首套掘进工作面智能人员防护系统的投入使用,让煤矿安全水平再次提升,提振了我市传统能源行业智能化建设的精气神。

  当前,市委、市政府和煤炭企业高度重视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行业自动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对通过智能化来提升煤矿安全也做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在“安全高效、绿色清洁、智能成套”发展理念的加持下,中国煤科太原研究院靶向瞄准煤炭行业智能机掘进和智能辅助运输装备前沿技术,集中专业化拔尖人才,积极搭建高水平科研平台,加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研发出全新智能成套掘进装备,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为矿井安全“站岗放哨”。

  “我们为什么对智慧矿山孜孜不倦地追求,是因为矿山开采必须服务于、落脚于‘以人为本,生命至上’这个中心思想。”中国煤科太原研究院智控分院研究所所长石博的话语,为“智慧矿山”工程作出了生动的诠释。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瞄准“人才摇篮” 创新发展高地~~~
流程优 环节少 效率高~~~
中国煤科太原研究院研发~~~
   第01版:要闻
   第02版:地方新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专版
   第05版:地方新闻
   第06版:时事新闻
   第07版:双塔
   第08版:专版
千亩高粱实现无人驾驶收割
我市打造省校合作共赢模式
我省工程审批系统走在全国前列
全国首套掘进面智能人员防护系统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