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色收藏

《五日时事》:晋西抗战的号角

赵跃飞
1939年2月15日的《五日时事》 (稷山县档案馆藏)
  1938年5月,中共晋西南区党委为了及时报道抗战时局战况,指导晋西南根据地的抗战工作,创办了油印4开小报——《五日时事》。1939年初,在延安举办的各抗日根据地报纸展览会上,《五日时事》受到毛泽东主席和中央其他领导的赞赏。毛泽东给晋西南区党委宣传部长张稼夫写信说,报纸办得很好,希望你们向《新中华报》学习。并给报纸题写了报头,亲署“毛泽东题”四字。

  于是,《五日时事》从1939年2月15日总第50期始,启用“五日时事 毛泽东题”报头,同时配发《志谢》:“本报同人夙仰毛泽东先生对国家民族贡献之伟大,特辗转托人求先生书一报头,以表同人等对毛先生伟大人格崇敬之意。兹蒙不弃,慨为惠题,不胜感幸之至,特此致谢!”

  这是迄今为止毛泽东题写的报头中,唯一留有落款的报纸。

  《五日时事》是在抗战的硝烟中创办发行的,晋西南区党委机关是秘密的。1938年12月之前,区党委机关以115师作掩护,《五日时事》报社随区机关在孝义张家庄出版发行,发行量达5000份,通讯地址是由孝义兑九峪邮局转达。1938年12月15日始,《五日时事》报社跟随区机关转移到隰县蟠龙庄(现属交口县),在蟠龙庄出版发行,通讯地址改为灵石县双池镇邮局转。到1939年2月15日出版第50期时,通讯地址改为115师独立第一支队政治部转。

  1939年12月,晋西事变爆发,晋西南区党委转移到晋西北,根据党中央指示,和晋西北区党委合并成立晋西区党委,《五日时事》作为晋西区党委的报纸继续出版,至1940年9月18日《抗战日报》创刊时停刊。

  《五日时事》的时代特征是非常显著的。1939年5月中旬,日军集结大批兵力,侵入吕梁山,携带大量渡河工具,企图越过黄河向我大西北进攻。《五日时事》从5月20日第66期改出“战时版”,由平时是两张蜡纸版改为一张,套红印出:“粉碎敌人的围攻!牵制敌人的西进!”并配发短评:“我们一定要以巨大的铁锤,打破敌人进攻大西北、扫荡吕梁山的迷梦。”

  《五日时事》的报道内容非常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发表共产国际和海外朋友支持声援中国抗战的消息,及时报道抗击日军、消灭日军的新闻,大量揭露日本侵略者的罪恶活动。如1938年10月25日,第31期发表《柳林通讯》,称:“八路军在汾离公路的三战三胜,是在这次晋西战役中起了它的伟大的作用的”“这种在敌人后方的作战,无异是一把锋利的钢钩,搭住了敌人的屁股,硬给从黄河岸边拖回去了。”又如1939年4月5日,第58期发表《敌寇暴行在汾西》,揭露日军在汾西县白子原这个只有15户人家的村子,拉走牲畜11头,在釜底村搜走粮食十余石,家家清抄,人人搜腰,汾西城内一70岁的大娘,被50多个兽兵轮奸一整夜。此等罪恶,令人发指。

  诞生、成长、战斗在英雄的吕梁山的《五日时事》,在全民族抗战伟大的斗争中,像一支号角,在唤醒人民、动员人民、鼓舞人民、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方面,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 

  山西省档案馆供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汉画精粹④~~~李国新
画说汉字~~~
~~~黄 宏
红色收藏~~~赵跃飞
~~~顾 宛
~~~史志刚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光影太原
   第05版:时事新闻
   第06版:视点
   第07版:龙城交警
   第08版:文博
若闻车马声
我的秦权收藏
《五日时事》:晋西抗战的号角
“四时插花”在壁瓶
钟楼街商圈的旧书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