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时插花”在壁瓶

顾 宛
清粉彩壁瓶
  壁瓶,为诸多瓶式的一种,以挂于壁面而名,又称“轿瓶”“挂瓶”。器型为常见花瓶、尊等竖部的一半,靠壁一面平坦有孔,以利于悬挂于墙壁上,做家居装饰之用。

  壁瓶造型最早出现在明代万历时期,其器型多样,有葫芦式、半圆式、莲花口式、瓜棱式等,尺寸也有大小之分,所绘图案有龙纹、高士、八仙、松竹梅、斗鸡、芦雁、折枝花果、雉鸡牡丹等。

  对壁瓶的评价,万历《遵生八笺》一书记载“四时插花,人作花伴,清芬满床,卧之神爽意快,冬夏两可”。可见,当时文人对壁瓶的喜爱。

  壁瓶以清代乾隆以来最为兴盛,常用来悬挂在皇帝的御辇中,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有248件乾隆时期的各式壁瓶。清宫档案记载,每逢元旦,景德镇御窑厂均有轿瓶进贡。

  乾隆时期的壁瓶,造型更为多样化、艺术化。器形除了以瓶、尊、罐缩样制作外,更多以瓜果、蔬菜、扇页、乐器、金鱼、虫草等为形。工艺运用堆塑、镂空、雕刻、贴花等,富丽繁密,细致精巧,较常见的彩地有紫、黄、绿、松石绿、蓝、胭脂红、红等,吉祥图案十分流行,纹饰图案满密,绘画仿西洋珐琅画法,精细入神,与当时的“太平盛世”气象相应。

  壁瓶设计巧妙,充满文人气,并与建筑装饰、雕塑艺术相结合,是中国陶瓷器形中极为特殊的品种。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汉画精粹④~~~李国新
画说汉字~~~
~~~黄 宏
红色收藏~~~赵跃飞
~~~顾 宛
~~~史志刚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光影太原
   第05版:时事新闻
   第06版:视点
   第07版:龙城交警
   第08版:文博
若闻车马声
我的秦权收藏
《五日时事》:晋西抗战的号角
“四时插花”在壁瓶
钟楼街商圈的旧书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