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钟楼街商圈的旧书店

史志刚
民国时期钟楼街旧影(太原市档案馆藏)
商务印书馆的日记本封面及扉页
  查阅民国期间的《中华图书馆协会会报》得知,截至1926年,山西共有书店8家,呈聚集式分布。其中,山西官书局、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德升书局、晋新书社5家书店,置业于省城桥头街;文元书局、书业诚、文蔚阁3家书店,开在了大剪子巷。那么,这两处地点有何优势,吸引诸家以书为业的商铺进驻呢?  太原桥头街因宋太原城朝羲门的护城河桥而得名。该街的商业地位是1907年正太铁路通车后,伴随着火车站的设立而提升的。民国时期,桥头街商贾云集,店铺门类纷杂,鞋庄、成衣局、饭店、书店是最多的行业,甚至有了贩卖自行车的商号,比较著名的商铺有益源庆、认一力、清和元、资诚号等。大剪子巷位于钟楼、按察司附近,北接鼓楼大街,向南为靴巷。以剪刀命名,说明这里曾经以手工业出名。乾隆年间,全国闻名的图书经营商号“书业德”进驻其中。一是新兴商业街,一为历史悠远的“书巷”,两处街巷相聚也并不是很远,8家书店汇聚于此,应该是出于流量与传统的考虑。而更令人好奇的是,这8家书店的经营情况又如何呢?

  山西官书局

  山西官书局是清末地方官刻产业的代表,最早称浚文书局,是山西最早用机器印刷图书的厂家之一。改称山西官书局后,采取了“楼上办公,楼下营业”的经营模式,集编辑、印刷、发行业务为一身。1934年改称山西书局,在赵正楷的主持下,尝试用珂罗版影印傅山等名人墨迹。珂罗版印刷又称“玻璃版印刷”,这在当时的山西出版业属于首创。该局在经营期间出版了《汉书评林》《史记评林》《说文解字》《山西通志》等书籍。遗憾的是,日军占领太原后,该书局停止营业。

  晋新书社

  晋新书社成立于光绪三十二年(1906),最早由赵云魁、刘福海、徐宝璧三人创办于桥头街,是山西省最早的书社之一。阎锡山的岳父徐一清在1923年时接手了该书社,同时接收了《申报》在太原的资产,扩大了规模。该书社为山西文教出版行业之魁首,主要出版物有《通俗国文教科书》《心理学要义》《普通平面三角法》等书目,选题贴近时代,经营状况相对良好。该社下辖印刷厂规模较大,仅次于当时山西省政府筹办的西北印刷厂。太原沦陷后,书社资产被侵华日军没收,并划归伪山西省公署宣传处管辖。1944年,由伪华北新闻出版局领导,发行《华北新报》,直至日本投降,阎锡山政府更名为《复兴日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复兴日报》等8份报刊合并,刊行《山西日报》,书社旧址为新华书店科技部使用。

  书业诚

  书业诚的前身是乾隆年间最大的私人书店书业德。祁县实业家梁仁甫接办后,改名为“书业诚”,占地300余平方米。该店建筑风格中西合璧,独具特色。主体是晋式四合院,临街的东楼门市则具备欧洲风格的阳台与铁艺装饰。该书店出版过《古文释义》《百家姓》等书,公私合营后被新华书店兼并。书店遗址现为太原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德升书局、文元书局及文蔚阁

  记录德升书局、文元书局以及文蔚阁的经营状况的资料则相对缺乏,能提取到的信息亦有限。仅知德升书局成立于1916年,根据能检索到的该书局出版物推断,该局尤擅出版各类唱本。文蔚阁不仅经营图书,还兼有字画修复、装裱等业务;工人运动领袖、曾任山西省委书记的王世益同志,曾在文蔚阁做过学徒。

  商务印书馆与中华书局

  商务印书馆与中华书局为人熟知,至今仍是出版行业的主要品牌。

  商务印书馆是中国出版业中历史最悠久的出版机构之一,1897年创办于上海,在北京、天津、奉天、开封、汉口、济南、太原、长沙、重庆、成都、福州等地设有分馆。太原分馆最初馆址在东羊市街,后迁至桥头街。我收藏有一册清代商务印书馆印制的日记本,十分罕见,硬壳布面,很是精致,上印“光绪三十五年”,中间竖排“袖珍日记”四个大字,下面落款为“上海商务印书馆制”。清代正规印刷的日记本本来就很罕见,而这册日记是光绪三十五年印制的,我们知道光绪只在位三十四年,所谓的光绪三十五年其实是宣统元年(1909),很明显这是在光绪还未驾崩时提前印的。因而我推测,或许光绪驾崩后此批日记本未能全部销毁,零星流传了出去。日记本内,有一些留日学生的通信地址,还记录着同蒲铁路枕木、石子等原材料的用量,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和研究价值。  中华书局创办于1912年,由时任商务印书馆出版部部长的陆费魁与国文部编辑戴克敦、发行所沈知方策划筹备组建。因出版了《中华小学教科书》等书,中华书局迅速崛起,并与商务印书馆展开竞争。  这些书店诞生于清末民初,有着不同的命运与归宿。无论是在经典传承,还是启迪民智、教育国民方面,它们都贡献了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汉画精粹④~~~李国新
画说汉字~~~
~~~黄 宏
红色收藏~~~赵跃飞
~~~顾 宛
~~~史志刚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光影太原
   第05版:时事新闻
   第06版:视点
   第07版:龙城交警
   第08版:文博
若闻车马声
我的秦权收藏
《五日时事》:晋西抗战的号角
“四时插花”在壁瓶
钟楼街商圈的旧书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