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她”的权益,我们时刻放心上

——记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万柏林区妇联
  都说妇联是广大妇女的“娘家”。万柏林区妇联把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锤炼出一支高素质维权队伍,不但为基层社会治理增添了重要助力,更成为辖区妇女儿童心目中的“温暖娘家”。近日,万柏林区妇联被评为第七次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创新普法宣传  深入人心

  “身有疾,应告知;倘隐瞒,生嫌隙。一年内,可撤销;知情日,始起算……”2021年,随着万柏林区妇联“法进万家”宣传活动的深入开展,一本普法“三字经”小册子在居民中传播开来。

  “小册子里把老百姓最关心的21个热点问题编成了‘三字经’,还配合了漫画和案例分析,不但朗朗上口,而且浅显易懂,这样的普法宣传真好!”家住大王村的杨女士笑呵呵地说。

  普法宣传是妇联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的重头戏。为了宣传好多达1260条、堪称“法律百科全书”的《民法典》,万柏林区妇联自创了普法“三字经”,生动鲜活地解读《民法典》所调整的各类法律关系。万柏林区妇联主席张素龙介绍,和妇女儿童维权有关的法律条文涉及到《宪法》《妇女权益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民法典》等,如何让普法宣传不只是照本宣科,真正做到深入人心?万柏林区妇联为此动了不少脑筋。

  自编自演法律小剧场、组织辖区居民文艺汇演、深入社区开展婚姻家庭宣传片展播、在居民中间进行维权知识有奖竞答、联合社会资源进行法律专题大型讲座、为家长开设未成年人防性侵课堂……在万柏林区妇联的努力下,形式多样的普法教育活动搞得有声有色。通过定期组织宣传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法律精神逐步走近妇女儿童。

  构建维权网络  温暖人心

  “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妇联就要站出来说话”。万柏林区妇联组织街道、公安司法部门、社会组织及巾帼志愿者,组成一支调解队伍,通过家事调解室、反家暴调解中心和调解员超市等形式,情法结合、刚柔相济,为需要帮助的妇女儿童提供心理咨询、法律咨询、家庭纠纷矛盾调解等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服务。

  万柏林区妇联与公安万柏林分局从2020年5月开始在全市首创反家暴联调机制,对家暴警情进行跟踪回访服务。“所有报警家暴案件妇联都会及时跟进,每月会从90至120件家暴案件中遴选出情节严重、长时间没有改善的家暴案,定期回访、调解。”

  2021年某一天,一个家暴求助电话引起了张素龙和同事们的关注。张素龙回忆,“我们上门调查发现,这户家庭因为夫妻离异,孩子父亲天天家暴孩子,还让孩子‘跳楼死了算了’。女儿因为长期遭打骂,性格变得沉默孤僻,学习成绩也大幅下降。”在多次劝说教育收效甚微后,调解员积极联系,帮助孩子改和母亲生活在一起。远离家暴后,女孩逐渐恢复了往日的活泼。

  张素龙介绍,截至目前,区妇联累计回访服务900余户家暴家庭,调解成功率约65%,极大降低了家庭矛盾引发的社会不稳定因素。

  服务细致周到  献出真心

  “怎样才能真正成为妇女儿童的贴心人、娘家人?”张素龙坦称:“‘清官难断家务事’,家庭矛盾纠纷往往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调解起来一地鸡毛,很难尽如人意。想要做好维权工作,妇联干部除了要有超常的忍耐力和执行力外,还要真正把妇女儿童的难处放在心上。无论最后调解结果如何,我们都要用行动和态度让受助妇女儿童相信,我们是她们最坚实的依靠。”

  为了让维权工作更专业,张素龙和同事们业余时间自学心理学、社会学和相关法律知识,并考取了相关资质;为了给被再婚子女拒之门外的妇女维权,张素龙和同事们自己开车带着求助妇女一次次上门调解。“尽管维权工作很辛苦,但听到受助人发自内心的道谢时,我们付出再多辛苦也值了!”张素龙笑着说。记者  张 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地方新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国际新闻
   第06版:视点
   第07版:双塔
   第08版:碧水蓝天
中共太原历史上的今天
1月25日前完成灾后房屋修缮重建
社区志愿服务送温暖
我市开展早餐油炸类食品专项整治
太原大力发展“交通+旅游”模式
处置特种设备事故 我市发布应急预案
14天内有天津旅居史人员立即报备
校企合作电商直播 提高学生实践技能
春运售票时间延长 退改签服务调整
“她”的权益,我们时刻放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