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现有五千余处长城点段

山西大学让长城穿越时空“活起来”

  本报讯   “山西省长城遗存类型可分为墙体、关堡、单体建筑、相关遗存四大类,现共计五千余处长城点段……”3月29日,记者从山西大学了解到,山西长城文化生态研究院围绕我省现有长城遗存展开科学研究,成果不断,并充分挖掘其内涵,让长城穿越时空“活起来”。

  山西自古以来就是屯兵阻敌的天然要地,境内长城遗迹总长度仅次于内蒙古、河北,位居全国第三。山西境内主要分布着战国长城、东汉长城、北魏长城、东魏长城、北齐长城、隋长城、明长城等,是各个时期长城分布最为齐全的省份之一,偏头关、宁武关、雁门关、娘子关、平型关、杀虎口等是具有代表性的山西长城地标。

  山西大学作为我省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在对接地方产业发展需求、服务山西经济社会建设方面,始终走在全省高校前列。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提出的“实现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形成产业多元支撑的结构格局”的精神,经综合考量及反复论证,2020年7月,由山西大学牵头,联合忻州师范学院、忻州市政府,共同组建了长城文化生态研究院,作为专门从事山西长城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研究的省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长城文化生态研究院以9支团队为基本力量,各自相对独立地开展专业研究,又相互合作开展交叉研究,目前均在有序开展并已产出了一批成果。为有效推动研究深入开展,研究院还进行长城沿线历史文化的田野调查,积累了一批有关山西长城沿线情况的基础数据,并开展长城资源的补充调查工作,最大限度将全省所有的长城资源,包括长城墙体、关堡、敌台、烽火台等登记在册,取得一批珍贵的一手资料。在研究院组织的专题研讨会上,来自全国近40所高校、科研院所、文物部门的专家们围绕长城与中国北方地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程、长城与中华文明、历代长城修建史、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议题展开讨论,并一致认为,长城不仅历史悠久,而且内涵丰富,在我国有着极其特殊的地位与价值,要充分做好长城文化内涵的展示与研究,真正让长城“活起来”。

  今后,长城文化生态研究院将继续瞄准我省长城旅游板块建设和文旅融合事业发展的重大需求和重大任务,高标准建设,努力打造成为国内重要的长城文化生态科学研究平台、产业创新平台、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平台、数据资源平台和教育服务平台。(张晓丽、蓝  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地方新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时事新闻
   第08版:作品
娄烦县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开工
活力“课桌操”燃动校园
爱心企业助力公益慈善活动
文明用餐新“食尚” 公筷公勺护健康
建立基层队伍宣讲“文明实践”
山西大学让长城穿越时空“活起来”
我省支持五千户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
21.6万毫升“爱心血液”驰援大连
我市“检打联动”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市司法局66名机关党员下沉社区
东方雨虹项目建设全速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