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调解成效明显 服判息诉率提升

太原中院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

  本报讯   8月1日上午,太原中院发布《2021年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2021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1862件,审结1790件,结案率93.13%,行政争议调解成效明显,一审服判息诉率大幅提升。

  《报告》显示,全年行政案件呈现八大特点。

  一是一审行政案件收案数量增幅明显,一审服判息诉率大幅提升。据统计,2021年,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1862件,审结1790件,结案率93.13%,一审服判息诉率同比上升19.77%,表明一审行政案件质量明显提升。

  二是涉诉行政管理领域范围扩大,但仍以城建、公安、社保等领域为主。

  三是行政争议仍以作为类纠纷为主,不作为类纠纷为辅。

  四是行政非诉执行案件准予执行率提高,行政机关的执法能力和水平有所提升。2021年,全市两级法院继续大力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全年共受理行政非诉执行案件175件,审结169件,结案率96.57%。

  五是市中院受理的一审行政案件数量下降,基层法院受理的一审行政案件数量增多。

  六是行政机关一审败诉率与上一年基本持平,实体判决败诉率呈持续下降态势。

  七是行政争议调解成效明显,调解率较去年有所上升。2021年,市中院调撤案件66件,调撤率14.97%,同比上升8.77个百分点。

  八是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有所上升,司法建议反馈落实情况有了较大改善。

  据介绍,2021年,全市法院行政审判重点工作呈现四个特点:一是践行司法担当,服务保障党委政府重点工作;二是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启行政争议“诉源治理”新实践,从源头上减少行政纠纷;三是发挥行政审判职能,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找准行政审判工作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中的职责定位,妥善处理涉民营企业各类行政案件,共审结涉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案件110件,切实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四是加强府院联动,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及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旁听案件制度化、常态化。

  太原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太原中院坚持每年定期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向社会公布上一年度的行政审判情况、行政司法重点工作、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及相应的意见建议。(陈  珊)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地方新闻
   第05版:时事新闻
   第06版:视点
   第07版:碧水蓝天
   第08版:双塔
娄烦县五种模式助力脱贫人口增收
教学创新大赛 中北大学摘金
建设中医药强省 山西走在前头
道地中药材标准化示范基地达100万亩
我省设立中医药文化宣传周
西北二环高速 绿化工程启动
太原北站2766顶“铁蘑菇”接受夏检
清凉夏日旅游攻略发布
各县(市、区)一周臭氧污染排名
特优农产品搭上扶贫“快车”
太原中院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
停水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