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九月里唱“秋报喜”

晋民俗
  侯文宜

  在高平民间,自古农历九月有唱“秋报喜”风俗,一般在九月秋收后。各自村里或多村结社庆祝秋天的丰收,同时表示对神农炎帝的感谢,多要组织唱戏,老百姓俗称给炎帝老爷唱“秋报喜”。

  “秋报喜”这个说法农味十足。从“秋报”一语来说,在《诗经·周颂》研究中将《丰年》《良耜》等称为“秋冬报祭之诗”,所谓春夏祈谷、秋冬报神,耕种时祈求丰收、收获时祭报神恩,并指出是古代遗俗在《周颂》中的体现。由此可知,“秋报喜”的习俗亦是古代遗俗。那么,高平民间的“秋报喜”具体是何意呢?通过对当地民间调研得知,这一带有鲜明农耕色彩的习俗与祭祀炎帝有关。

  据庄里村村民讲,丰收之后要给炎帝老爷唱“秋报喜”,一般是阴历九月初八正式收罢秋后,以“庆今年、盼下年”,唱戏时只烧香,不抬炎帝老爷像。又据中村村民讲,九月收秋后唱“秋报喜”,庆祝当年收成, 希望来年丰收,是炎帝创育了五谷,之后这里才有了米粮。又据焦河村村民讲,九月末十月初收秋以后,村子里面有“赛会”庆贺秋收,大家在一起共庆,一方面感谢炎帝老爷,一方面娱乐,看谁唱得好。又据邢村村民讲,秋分之际各家开始收秋,要将庄稼从地里收割到大仓面或自家院子里,然后把玉米棒、谷子、麻子、豆子等围成大堆,在垛子上插上笤帚、簸箕、木锨、木杈子一类打粮食的农具,开始烧香、叩头、放鞭炮,以示丰收了,感谢炎帝老爷。总括当地百姓之说,所谓“秋报喜”,就是说九月秋收后要在炎帝庙或村里举行祭祀、赛会、唱戏等庆丰收活动。唱戏之前先烧香、祭祀,请炎帝来看戏,报丰收之喜和感恩之情。唱戏的曲目有上党梆子、高平古书等,如《忠烈千秋》《吴汉杀妻》《寇准背靴》《诸葛亮》《姐妹一家》《下西村》等。现在这个传统风俗仍有,秋收后要唱一台戏,只是祭祀的色彩已逐渐淡化。

  由上可见,高平一带的“秋报喜”风俗是当地炎帝文化的直接反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张乐朋
~~~晋民俗
~~~董文达
红色记忆~~~
~~~陈宝平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专版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晋韵
王维重阳忆蒲州
九月里唱“秋报喜”
唢呐声声风情浓
保护军械库
“晋阳首邑”溯源